首页 > 重庆 > 正文
委员请就位① | 陈翰新委员:调研半年多 带来关于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
01-18 17:1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8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抵达各个住地酒店,向大会组委会报到。

△1月18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抵达雾都宾馆,向大会组委会报到。

△政协委员向大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

今年重庆两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重庆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将积极建言献策,履好职、尽好责,做好新时代的“委员作业”,交出精彩的“答卷”。

重庆“两会时间”即将开启,现在,委员请就位!

陈翰新委员:调研半年多 带来关于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

交通出行,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相关措施的完善则可以让城市出行更便捷。

1月18日下午,重庆市政协委员、市勘测院院长陈翰新赶到委员住地雾都宾馆报到。今年重庆两会上,陈翰新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交通出行的提案: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写出的《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

陈翰新委员(竖图)(5795545)-20210118172423(1).jpg

△陈翰新

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挑战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以下统称“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交通服务方式。

陈翰新委员介绍,共享单车从2017年开始进入重庆市场,目前重庆主城有哈啰出行、美团单车、青桔出行、滴滴出行等9家共享单车企业在运营。共享单车是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在丰富出行方式、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促进节能减排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产生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随意损坏、不按交规骑行,甚至引发交通安全事故等问题,给城市管理和交通安全带来新的挑战”,陈翰新说。

调研发现存在四方面问题

经过半年多的调研,陈翰新委员发现了目前共享单车存在的四方面问题。

一是行车安全存在隐患。由于重庆山地城市地形条件限制,慢行交通系统也以步道为主,已建成的城市路网大都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因此共享单车基本是在机动车道骑行。有的共享单车平台“重投放,轻管理”,对车辆缺乏及时维护,甚至“带病”上路。

二是无序停放侵占公共空间较为普遍。共享单车停放在划定区域内,并未得到很好的执行。地铁、公交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停放大量的共享单车,占用盲道、挤占公共自行车停车位、阻碍交通等现象普遍,侵占人行通道、绿地、广场、空地等现象也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

三是低使用率的共享单车与节能减排的初衷相违背。如今,有不少使用率低和废弃的“僵尸单车”,每多投放一辆“僵尸”共享单车意味着更多的碳排放,与节能、绿色、低碳的“初衷”不符。

四是共享单车造成交通事故频发。部分市民对非机动车通行规定掌握不清,超载、逆行、闯红灯、不靠右行驶等现象较为普遍,已造成多起违规使用共享单车引发的交通事故。

呼吁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陈翰新委员呼吁完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共享自行车管理办法》,“制定办法明确管理部门、共享单车企业、使用者三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交警、城管等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

比如,一方面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合理划定车辆固定停放点、临时停放区和禁停区域,针对使用者制定安全骑行规范停放守则、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另一方面将共享单车停车管理纳入属地管理,通过制度机制规范共享单车经营、使用、管理。

有了管理办法,还要强化监督管理。

陈翰新委员建议设置禁停区,在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实行禁停管理;将乱停乱放、占道骑行、闯红灯等行为列入使用者个人信用体系;对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自行车在骑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既可对骑行者进行处罚,也可对经营单位进行处罚。

此外,陈翰新委员还建议打造慢行交通系统,将共享单车纳入公共交通体系;提高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推动共享单车与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将共享单车全方位融入城市交通网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唐彤东 摄影 记者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