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年文化耍事来了!这场展览带你领略什么是“牛气冲天”
01-18 22:1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118221605.jpg

“鼠趁三更去,牛驮五福来。”1月18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了“新春文化系列展览——牛气冲天”媒体专场活动。本次展览展示了一百余件与“牛”相关的珍贵馆藏文物,其中不少藏品为首次亮相,为市民带来一场五味俱全的“解牛”之宴。据悉,展览将从1月19日起持续至4月30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QQ图片20210118221608.jpg

在传统农耕社会中,牛是“六畜”中的大型牲畜,喜牛爱牛传统在千百年积淀融合下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牛文化。此次展览分为“牛驮五福来”“牛气冲天”两个板块。其中,微展览“牛驮五福来”位于一楼大厅中庭,以馆藏《五牛图》开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牛”的主要形象与内涵。主展厅“牛气冲天”位于博物馆三楼临时展厅C,以唐代诗人柳宗元的《牛赋》作为切入点,用“物大为牛”“服箱耕田”“以受多福”三个单元,分别讲述牛作为家畜,从古至今,在中国社会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

QQ图片20210118221616.jpg

展品类别丰富,涉及书画、年画、甲骨、陶器、瓷器、铜器以及各类牛角制品。它们中有许多为极少露面的珍品,如商代“牛”字甲骨、战国铜犁铧、刘海戏蟾图伏牛砚、清代画家潘林临摹的《五牛图卷》、现代画家阎松父创作的《桃林百牛图卷》等。

除了现场观看生肖文化展览,市民还能购买到以生肖牛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将牛年的喜庆和创意带回家。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创与合作部相关工作人员刘念告诉记者:“本次生肖展共带来了多种文创产品,包括台历、红包、美食礼盒等。这些产品经过了近半年时间的策划与设计,例如在台历结合了齐白石画作元素,红包印刷有五牛图等,既传递了新年的祝福,又贴近大家的日常生活。”

QQ图片20210118221619.jpg

据介绍,今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新春档期间,将举行5个临时展览,分为:“最喜庆”、“最远古”、“最亲子”、“最文艺”。此次展出的“新春文化系列展览——牛气冲天”就包括在“最喜庆”中,旨在为大家营造到浓浓的农历新年氛围。除了本次生肖文化展,大家还可以欣赏到商代甲骨文展览、李白诗歌书画精品展、明清时期花鸟展等,用丰富的文化体验揭开新一年的序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