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法典》实施后 重庆首个适用《民法典》的离婚纠纷判了!
01-04 21:49:56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1月4日上午,丰都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一起离婚纠纷案。据悉,该案是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以来,重庆地区首件适用《民法典》的离婚判决。

去年9月,原告秦某某向丰都法院提出诉讼请求,要求依法判决准许原告、被告离婚。据悉原、被告由于婚前缺乏了解,致婚后常因家庭生活琐事发生纠纷。

2016年12月,被告彭某某独自离家外出,经原告秦某某多方查找无音讯,分居至今。其间互不联系、往来和履行夫妻义务,感情已完全破裂,故要求依法判决准许离婚。

丰都法院审理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规定: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

2016年12月以来被告彭某某独自离家出走,已与原告分居至今。其间双方互不往来、联系,应根据《民法典》认定其夫妻感情已完全破裂。故原告秦某某诉请与被告彭某某离婚的主张应予以支持,故判决准许原告秦某某与被告彭某某离婚。

法官说典>>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步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的颁行是我国法制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开创了中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对国家、社会和个人都将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为更好的弘扬家庭美德,《民法典》将原《婚姻法》和收养法编纂成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该编的立法,是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将“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纳入法典,完善了家庭养老育幼功能,鼓励长久婚姻,既满足了时代的需求,又解决了现实的问题,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该编实现了婚姻法的法典化回归,完善了我国婚姻家庭制度,也为民众维护婚姻家庭权益、增强婚姻家庭建设能力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律指引。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乔

原标题:《民法典》实施后 重庆首个适用《民法典》的离婚纠纷判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