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强限塑令”后重庆有何变化?肯德基星巴克没了塑料吸管 有餐饮店仍“我行我素”
01-04 13:00: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2021年1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及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用品。

2020年9月17日,重庆市印发《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也是重庆版“史上最强限塑令”。

2021年1月3日、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重庆主城区各大商圈和高校周围的商业街看到,很多超市和餐饮店都已经执行了《实施意见》。但是,也有一些餐饮企业仍旧在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和用品。

这些地方花钱也买不到塑料袋

▲许多超市用纸箱替代塑料袋

重庆版“史上最强限塑令”有多严?从两方面就能看得出来。 

据《实施意见》显示,重庆市严格禁、限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另外,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

其中包括,到2020年底,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并且全市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同时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方便群众生活。

在走访和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很多超市和餐饮店确实贯彻执行了《实施意见》。

在麦德龙南岸区商场,收银台上放着一沓无纺布购物袋,规格相当于中等购物袋大小。

“目前只有这一种型号的购物袋,如果是买冰鲜的商品,还有保温箱可以选购。”商场的收银员告诉记者,商场很早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了。“现在大多数消费者都会自己携带口袋来购物,也有消费者会用纸箱自己打包。”

外卖包装也使用的可降解材质

▲肯德基等多家餐饮企业改以纸质吸管替代塑料吸管

除了线下超市,线上的配送也在发生着变化。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在盒马鲜生南湖路店购买了肉类和蔬菜,其使用的塑料袋为可降解材质。店内的一次性吸管和门店使用餐具,也全部更换为可降解材质或者可循环使用材质。

在餐饮外卖方面,肯德基中国2020年12月正式发布“自然自在”可持续发展宣言,预计从2021年起全国肯德基餐厅每年将减少使用超过7000吨不可降解塑料。

南坪万达广场肯德基餐厅,2021年1月起塑料吸管全面停止使用,堂食、外带将用木质餐具替换一次性塑料餐具,外带、外卖中使用的塑料袋将全面更换为纸袋或可降解塑料袋。

在大学城U城天街的星巴克,记者在店内没看到摆放塑料吸管。

“现在星巴克饮品大都用直饮杯,不需要吸管也能直接喝。”店员称,该店已不再使用塑料吸管,包装袋、杯套等都是纸质的。

还有些饮品店仍在用塑料吸管

▲有些饮品店仍在使用塑料吸管

虽然便利店并不在此次新规管理范围内,但重庆许多连锁便利店也取消了一次性塑料购物袋。

在罗森便利店,记者发现目前店内堂食区域的餐具已取消了塑料餐具,换成了木质一次性筷子和纸质吸管。

重庆工商大学附近的商业街,多个饮品店也取消了塑料吸管的使用,以纸吸管替代。

据茶百道店员介绍,由于纸吸管长期浸泡会变软,影响口感。“我们基本上都会和消费者沟通,要尽快饮用。”

而蜜雪冰城饮品店却仍然“我行我素”,使用的是一次性塑料吸管。

面对记者的质疑,店员表示自己不清楚。

附近的茉沏饮品店也在使用的是一次性塑料吸管。

截至发稿前,记者走访的蜜雪冰城和茉沏两家门店的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就“为何还在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答复记者。

同时,记者也将此次走访调查遇到的相关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

消费者支持环保政策,也有一些小担忧

在走访和调查的过程中,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都对《实施意见》表示支持,认为有助于大家养成循环使用环保袋的习惯。

“十几年前到超市买东西会给塑料袋。后来塑料袋需要自己购买,我随身就习惯带个帆布袋。”家住大学城的李海华告诉记者,自从习惯带帆布袋以后,家里面的塑料袋就少了很多。“对于这次限塑令,我举双手赞同,这个举措好。”

“有时候点外卖,商家会套好几层,所以经常会在寝室看到成堆的塑料袋。”马原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他觉得限塑令有助于减少垃圾的产生。

除了支持环保政策,也有市民表现出了一丝担忧。

“我刚刚买奶茶,就有商家用一次性塑料吸管,这影响限塑的整体效果。”王博尔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觉得虽然用可降解吸管喝奶茶,口感上会差一点,但是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我觉得还是需要监管和惩罚措施,规范餐饮行业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进行包装。餐饮还没有形成环保的意识,所以要重点抓一下。”

另有一部分消费者还表达了对可降解材料的疑惑,“有些塑料袋上没有明确标注是可降解材质,我们也不会分辨,就担心一些商家趁乱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还是希望大家都能为环保贡献出一份力量,让地球更绿色、更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