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携手这一年 共奏发展最强音
01-03 06:17: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川渝“一(5730918)-20210103061826_副本.jpg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与重庆渝北区交界处的“川渝高竹新区”。 新华社发

新年伊始,三峡红叶漫山辉映、广阳岛上的腊梅迎着江风绽放,太古里的弄潮儿正洋溢着春的气息……富饶的巴蜀大地上,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从团结村到青白江,中欧班列(成渝)号的鸣笛声,划破成渝两地的天空,共同搭起了西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从两江新区到天府新区,率先打破的行政区划壁垒,快速集聚的新兴产业,让中国经济第四极成为可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成渝地区处处激荡着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年前的今天(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一年来,重庆、成都如何加强互动合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

创新机制

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深入新阶段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是继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首次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后,对成渝地区的再提升和再部署。

中央有部署,地方有行动。

过去一年里,重庆、四川两省市党委政府、区县部门不断交流互动,发出了中国西部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就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后的第三天,重庆市委常委会、四川省委常委会,便分别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研究两地贯彻落实意见。

1月7日,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在潼南联合召开“推进川渝合作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座谈会”。

10天后,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正式举行。

推进川渝共同实施项目建设,协调解决跨省市要件办理、建设时序、建设标准等问题是重难点,必须要有全面创新的工作机制。

去年3月17日,两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会议出台了深化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工作机制等文件。

去年12月14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再次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标志着“1+3”项目推进机制全面建立。

正是在这一工作机制下,有效解决了成渝中线高铁前期工作中用地及生态红线等问题、利泽航运枢纽建设资金问题、双江航电枢纽库区淹没区等问题,让成渝合作快速推进,经济圈建设进入高位推动、全面深入的新阶段。

产业融合

激发成渝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2021年1月1日上午10时许,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号第一趟列车在成渝同时发车。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智能家电的两列中欧班列,一路向西驶往欧洲的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

在不少业内专家和学者眼里,汽车产业或许是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的最佳载体。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重庆生产汽车138万辆,产值3227亿元;四川生产汽车111.7万辆,产值近3000亿元。两地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之一。

为了促进成渝两地汽车产业融合发展,去年6月29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活动举行。两地将通过提升产业配套合作、加速新兴产业集聚等六大重点合作事项,提升成渝地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除了汽车,成渝还在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产业融合发展。过去一年,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荣昌)项目建成厂房38.8万平方米,签订入园企业30家,引进四川企业10家;梁平、垫江和达州的达川、大竹、开江共建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共同开展非遗传承和保护。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07.10亿元,同比增长2.6%;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76.5亿元,同比增长2.6%。虽然GDP增速同比均有下降,但增长幅度超越了全国平均水平。

美好未来

“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

在这一年里,机制的创新发展,产业的融合升级,都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真正让老百姓有深刻体会的,是一项项走深走实的双城便捷服务。

为更好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去年11月初,重庆市政府和四川省政府协同推出了“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清单涉及95个事项,包括居民身份证换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企业设立登记、执业药师注册等。

如今,川渝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手续办理时间从过去一个月压缩至两三天,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无纸化”,职工异地贷款“一地办”;住院、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跨省直接结算联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结算,再也不用来回奔波……

还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不断拉近双城的距离。

去年12月7日,四川开江至重庆梁平高速公路联合开工仪式在川渝交界处举行。这是重庆直辖以来川渝首次联合开工的一条省际高速公路,标志着两地交通协同联动进入新阶段。

新的历史画卷已经展开,站在2021年的时间路口上,两省市将共同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共同完成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等8大领域37项重点任务,两地将共同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落实,共同推进政策协同,共同实施重大项目,共同建设重大平台,展现川渝“一家亲”意识,“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

放眼望去,一个更加美好的双城未来,正等待着我们。

助力唱好“双城记”

一年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客户端承担起主流媒体的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报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游新闻双城频道也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布局下,第一个开通上线的新闻频道,联动区域主流媒体的综合新闻与政策发布,共同助力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1月 1月11日,推出“双城新期待”专题策划,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提出,上游新闻联合四川媒体,以重庆、四川两会为契机,就建好双城经济圈采访代表委员、两省市区市州县领导。

2月 2月2日,上游新闻用“勇敢者以勇敢践行责任担当”,派出记者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策划推出“共同战疫”与“战疫一线”两个专题系列,采写了一批生动优质的稿件。

3月 3月17日,成渝相向媒体同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与红星新闻·成都商报携手共建选题策划联动推广机制,共同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营造良好與论环境。

4月 4月1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满100天,上游新闻策划推出“双城新篇章”展现川渝两地共同书写的双城新篇章。

7月 成渝双城的第一个半年,策划推出“双城第一次”集中呈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半年来的行动成效,侧重细数双城半年来诞生的“第一次”。

9月 9月6日,上游新闻与红星新闻共同发起“双城新发现”系列报道!联动重庆晨报、重庆发布、成都商报、成都日报、成都发布,共同聚焦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案例。

9月15日,2020线上智博会联动红星新闻策划推出“智博智见”大咖观点,“赋能添彩”短视频系列。

10月 推出中秋国庆特别专题:晒家乡、一桌团圆宴、一条山城巷子、一个乡村小院、一个新时代创业青年等。

11月 双城新发现推出第二季,就成渝双城经济圈如何从“圈”在一起到“融”为一体,组成媒体采访团沿着“高水平样板”方向探寻中国经济第四极新动力源。

11月13日,在西部大开发“三十而立”之际,“双城新发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指数发布会”在大足区成功举办,川渝各区市州县党委政府给予积极支持。人民网、中新网、澎湃新闻等3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参与宣传报道。

12月 12月14日,川渝两省市举行第二次党政联席会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上游新闻策划推出“便捷双城”系列专题,重点以快闪短视频+案例人物故事解读政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