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重庆大轰炸 但见过伦敦大轰炸下的百姓生活么?
11-10 18:25: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与中国的战时首都重庆一样,英国伦敦也经历了惨烈的轰炸。伦敦人民与重庆人民一样,在轰炸之下依旧保持着顽强、乐观的精神,他们照常开时装发布会,救援被困猫咪,在废墟前喝着下午茶……11月9日,重庆中英联络处旧址纪念馆举办的“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反世界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影像特展开展,大批来自英国的珍贵照片在此次特展与重庆市民见面。

同时,已有110岁“高龄”的中英联络处旧址,这栋国家级文物保护建筑也首次通过展览的方式,公开了它的“秘密”身份和风云历史。今年底前,市民可以前去免费“探秘”。

展示大轰炸下的重庆和伦敦

二战时期,重庆与伦敦是被轰炸最严重的两大同盟国首都。

1938年2月,日军声称要将重庆从地图上“抹去”,开始对重庆实施长达五年半的残暴轰炸。两年后,德军“效仿”日军,开始对伦敦实施近一年的战略轰炸。在此次特展中,重庆与伦敦在大轰炸时的防空体系都在影像中得以真切呈现。

在重庆,最常见的警报方式是在高处挂红球:当第一个红球挂起来时,表示日本飞机已起飞,挂第二个时,表示敌机已接近重庆上空,老百姓必须马上进防空洞,而第三个红球表示飞机即将进行轰炸。

在此次特展上,观众可以看到伦敦更为现代化的防空体系:那是类似大型拨浪鼓模样的装置,能发出巨大声响,飞机临近时,便由消防队员进行操作,提醒老百姓及时躲避。与重庆大轰炸不同的是,当地军人会戴起防毒面具,抵御德国的毒气弹进攻。

在展出的老照片中,有空袭过后,渝中区下半城老百姓在废墟上写下的“愈炸愈强”的标语,以笑脸面对恐怖袭击。与之相对的,是伦敦大轰炸过后,救援队女队员涂着口红,传递出的从容和镇定;伦敦市民躲避轰炸时,还在掩体里优雅地喝着下午茶;在大轰炸时期,依然举行名牌时装发布会,模特自若地走在简陋的T台上;在废墟中,警察怀抱着刚救出的流浪猫,充满温情的画面;依然活跃在伦敦各条街道上的报童,举着报纸叫卖。

该特展执行策展人表示,二战时期,伦敦和重庆都遭到法西斯轴心国的残暴轰炸,损失巨大。但两座城市的人民都表现出了顽强斗志和乐观的精神。这次展览旨在纪念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的中英两国人民,展现他们的不屈抗战精神;同时也首次梳理和展示了近年来,中英联络处旧址的建筑保护利用情况,对于文物建筑的保护和综合利用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中英联络处旧址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特展,一批珍贵史料首次在渝对外展示。本组图片由 中英联络处旧址纪念馆 提供

中英联络处“秘密”身份首度公开:传递情报助抗战

在此次展出中,主办方还公开了中英联络处的“秘密”身份。据了解,这栋建筑始建于1910年,原为真原堂,为宗教活动场所,为法国传教士所修建。在展出的1925年《新测重庆城全图》上,可以看到标注出的“真原堂”,位于蹇家桥和下石板街交汇处。

1939年至1946年,中英联络处旧址为英国怡和洋行使用。怡和洋行1832年成立于广州,曾长期是上海规模最大的一家洋行,经营鸦片、出口贸易,长江和沿海航运、各类工厂如纱厂、丝厂等,甚至还经营过军火,号称“洋行之王”。当时的帝国化学工业公司前中华区总裁叫瓦伦丁.基乐里和凯瑟克,凯瑟克家族是当时东方最有权势的西方家族之一,掌握怡和洋行的商业部分。

二战一开始,外国情报人员就已经在中国大后方和战时首都重庆积极活动了。当时,在渝外国使馆及其下设的武官处是主要承担情报搜集的常设机构,因此在渝主要领事馆都有一名或者多名人员负责情报收集。有一些官员凭借自己的外交官身份,在华开展秘密活动。比如英国在华秘密情报处负责人郝戈登中校对外身份是英国使馆新闻随员。部分在中国生活多年,被视为“中国通”的外国商人也承担着情报收集任务。

抗战时期,中英联络处表面是怡和洋行,实际作为中英双方交换情报的地点。英国的情报机构D小组领导人傅勒铭在1942年两次前往重庆,组织了代号“紫鲸”的秘密行动,向日军传递了伪造的联合国军事委员会会议记录,传递渠道由戴笠执掌的军统协同建立。抗战时期,该渠道向日本传递过6次看似机密的伪造文件,中英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组成国际反法西斯远东战线的重要一环。

新闻多一点>>

目前,“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遗址群”当中,除了中英联络处旧址,保存完好的还有十多栋文物建筑,分布在渝中区、南岸区,包括在美军招待所旧址、法国领事馆旧址、苏联大使馆旧址,苏联大使馆武官处旧址、比利时使馆旧址、美国大使馆海军武官处旧址、西班牙使馆旧址等,为1898年到1943年修建,大多都在保护性利用之中。

2010年,中英联络处旧址被市政府列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重庆市第一批优秀近代建筑,同年被重庆市委确定为抢救维修的120处重要抗战遗址保护项目。2013年,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遗址群重要机构,2014年,得到了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修缮设计方案。

该特展策展组表示,梳理、挖掘、传承、利用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遗址群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有利于塑造重庆城市形象,培育城市核心竞争力,彰显和提升重庆的国际地位。我们期待接下来更多遗址群的文物建筑能够进行更好的保护利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