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些地名 不仅仅是听起凉快哟
08-24 07:29:06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凉风垭、大风堡、雪宝山、雪玉洞、云雾乡、雨台山……你知道重庆有多少“气象地名”么?

“凉”“风”“雪”这些关键词,让这些地名听上去就如清风拂面,充满凉爽。这些名字背后有怎样的风光与故事?

《山与城》第66期,整理了重庆的独特“气象地名”,并结合2020年“晒旅游·晒文创”活动,解读这些地名背后的趣味故事与风物。

凉风垭

起码有116个同名“兄弟”

地名里带“凉”的地方真的更凉快吗?据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发布的《重庆地名文化地图(清凉篇)》显示,重庆地名中带有“凉”字的村社共有40个,在村社以下更小的地名中,叫“凉风垭”的仅初步统计就有116个——更关键是,它们或处于山间,或有河溪相伴,多为消夏纳凉的好地方。

重庆主城最著名的凉风垭,非位于南岸区的凉风垭森林公园莫属。南岸区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因一年四季凉风不断而得名。森林公园于1994年批建,距主城南坪商圈10km,黄明公路从森林公园中穿过,交通十分便利。公园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的休闲场所,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光游玩。

大风堡

“大风起时,风起云涌”

大风堡是石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之一,最高海拔1934米。据石柱“双晒”资料显示,这个国家4A级景区有景点20多处,植被覆盖面积达95%,负氧离子的含量最高可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因“大风起时,风起云涌,林涛阵阵,山风鸣鸣”而得名。

大风堡玻璃廊桥 图:石柱县委宣传部

这里境内山间幽芳,四季不败,常年云雾缭绕,云山雾海,颇为壮观,是久负盛名夏季避暑胜地,有“森林海洋,繁花世界,动物王国,飞鸟天堂”之美誉。同时,这里也是重庆市十大生态旅游景点和四大垂钓基地之一。

冷水关镇、冷水镇、冷浸溪村

都姓“冷”,也都很凉快

除了“凉”,重庆还有三个姓“冷”的地名,分别是南川冷水关镇、石柱冷水镇和丰都龙河镇冷浸溪村,《重庆地名文化地图(清凉篇)》显示,这三地也都是消夏纳凉的好去处。

冷水关镇生态小龙虾基地 图:南川发布

冷水关镇位于南川北部山区,平均海拔900余米,因境内有南川、涪陵两地分水岭的冷水关而得名。石柱冷水镇地处重庆与湖北的交界处,境内水系发达、溪河遍布,因龙河源头冷水溪发源、流经此地而得名。冷水镇平均海拔超过千米,植被良好,景色迷人,夏季平均气温21.7℃左右,适宜避暑纳凉。丰都龙河镇冷浸溪村地处方斗山山谷深处,紧靠龙河支流,因村中溪水常年保持较低水温,冷浸周边,故称“冷浸溪”。

雪玉洞

我没有真正的雪,但是……

在丰都“双晒”中亮相的雪玉洞里,到底有没有雪?答案是:雪玉洞位于龙河峡谷,洞内80%的钟乳石都“洁白如雪,质纯似玉”,故被中国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命名为“雪玉洞”。

雪玉洞景区 图:重庆日报

朱学稳认为,雪玉洞是世界罕见的洁白如雪的溶洞“冰雪世界”,也是世界罕见的“汉白玉雕塑博物馆”。2003年雪玉洞正式成为中国第一个洞穴科普基地和第一个溶洞观测站,2005年被国内权威杂志《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旅游洞穴”。

雪宝山

秦巴古道核心,隐藏诸多“宝贝”

雪玉洞没有雪,但雪宝山有。雪宝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开州区的北部,距重庆市330公里,距开州区城区103公里,总面积18408公顷,海拔1200-2626米,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雪宝山 图:开州发布

开州区文化旅游委工作人员介绍,因冬季时常覆盖大雪,这里曾名“雪包山”,后来又被人们谐音为“雪宝山”。雪宝山处于开州区秦巴古道的核心地段,至今能找到秦巴古道印迹,留有秦巴古道文化传说。雪宝山景观资源独具特色而且非常丰富,有百里高山峡谷、千层高山红叶、万顷高山草甸。

雨台山

可观两江汇流,鸟瞰涪陵城全貌

有“风”,有“雪”,怎能没有“雨”?涪陵雨台山,就是“雨”主题地名的代表之一。

这个以古代祈雨文化为依托的景区,位于涪陵城东12公里处,最高海拔862米。涪陵区文化旅游委资料显示,雨台山曾是古代干旱时地方官员和当地民众祈天降雨的地方,因历代设祈雨坛于山顶,故称雨台山。当地史志更有记载,西汉前此地名洪都山,相传东汉时公孙述曾在此屯兵,故又称白帝山。

雨台山 图:涪陵发布

雨台山西临乌江、北靠长江、东据紫炉溪,四周都是悬崖峭壁,只在南端有一山脊“走马岭”与外相通,是古涪(陵)彭(水)驿道。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山中不仅十分凉爽,西面还可观两江汇流,鸟瞰涪陵城全貌,一览涪州八景,风光绝美。

云雾乡

一脚踏三县,气节光澜雨万千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多么美好的意境。在重庆也多有以“云雾”命名之地,如位于奉节的云雾土家族乡。奉节县委宣传部资料显示,这里的“云雾”一名来源于当地史志记载的诗句“云雾山气接光澜,气节光澜雨万千。”

云雾土家族乡 图:奉节微发布

这里东与太和土家族乡毗邻,南与湖北省恩施市板桥镇接壤,西北与湖北省利川市柏杨镇相连,地处两省(市)三县结合部,素有“一脚踏三县”之称,该乡平均海拔1400米,故有“奉节屋脊”之称,境内刘家河、龙桥河两条河流环绕四周,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如今已形成代表性景点的有猫儿梁、奇异的屏峰石林、兴隆洞、东相峡谷、红椿坝上的环岛湖等景点。

原标题:重庆这些地名,不仅仅是听起凉快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