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日均阅读上万字 重庆两名选手获“青少年国学大会”冠军
08-11 08:39: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0日下午,《中国青少年国学大会》第三季全国冠军赛在四川峨眉山市正式落幕。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选手分年级进行现场pk,经过紧张激烈的赛事,重庆地区两名选手分别获得四、五年级组别的个人赛冠军。

从去年的校园选拔赛到今天的全国冠军赛舞台,仅用一年时间成长蜕变的她们身上都有哪些国学故事?

日均阅读上万字

初见熊玉书,这位来自重庆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带着黑框眼镜,安静乖巧地坐在一旁。

凭借着良好的国学素养,她在此次全国冠军赛中,获得了四年级组别冠军。“这次比赛结果,其实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从去年的校园选拔赛走到今天的冠军赛,每一轮赛事我们都拿到了冠军。”熊玉书爸爸主动向记者介绍起来。

熊玉书

“女儿从小就热爱阅读,一看书就停不了,常常是家长担心看坏眼睛,让她休息十分钟,结果一转身,她又拿起书本开始读,按照她的阅读习惯,每天读书能上万字,周末不下两万字。”熊玉书爸爸笑称,在家里,到处都是女儿的课外读物,书本随手可取,多以历史、文学为主。

在熊玉书看来,阅读就是她最大的乐趣,因为自己常常会被书中一个个形象的人物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所吸引。“比如我看过了三遍的《三国演义》,当中刘备、张飞、关羽原本是互不相识,在一个机缘巧合下他们结识了,由此开启了属于他们的一个辉煌时代。”

为备战国学大会,从去年选拔赛开始,熊玉书将阅读范围延伸到了国学方面,“我也很喜欢这类书籍,它让我有机会了解到那些日常生活中脍炙人口的诗词、典故背后原来还有这样一段鲜为人知的人物故事。你知道‘囊萤映雪’吧?我一直以为它就是讲一个人勤奋读书的故事,结果却是孙康和车胤两个人的故事;还有‘割股奉君’讲述了忠臣介子推的故事………”谈及近期学习国学的收获,原本安静坐在一旁的熊玉书打开了话匣子,一边还动手比划起来。

“通过这次比赛,我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原来国学里藏着这么多知识,商鞅、季布让我看到了诚信,介子推让我看到了对待朋友、主公的忠心……也是他们让我不断思考,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熊玉书表示,尽管比赛已经落幕,也取得了好成绩,但自己对国学的学习还会继续。

邓子洋

每天刷题5、6小时

此次《青少年国学大会》第三季全国冠军赛个人赛五年级组冠军邓子洋来自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谈到这次比赛结果,邓子洋自信满满,“我和妈妈从一开始就很有信心,因为这次比赛我们准备很充分。”

邓子洋在去年通过校园赛来到国学大会的舞台,仅有一年参赛经验。“为了这次冠军赛,这个暑假我告别了ipad,每天都坚持刷题,确保至少5-6小时的学习时间。按照比赛主题准备,再查漏补缺。”由于同时报名了家庭赛,妈妈付娟也一起参与了备战刷题。

“整套资料有9000多道题,我从前翻到后,又从后翻回前面,来来回回复习几遍,差不多就做到心中有底了。”接着,两人以一人一题的形式轮流答题,最后一起分析错题。

“现在我妈妈也能背诵很多诗词,还能熟练朗读《蜀道难》呢。”邓子洋颇有些骄傲,“因为有家长陪伴一起备战比赛,家庭学习氛围特别好,同时也带给我很大鼓励,才让我今天这么有自信地走上舞台。”

但刷题仅仅是备考的一部分,“从小受妈妈影响,我特别喜欢诗词和历史书籍,几乎每天都会阅读相关书籍,比如我最近在读的《故宫六百年》、《阅微草堂笔记》等等。”邓子洋说,通过国学大会比赛,让自己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收获了很多新知识点,能够运用到语文学科学习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