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11) | 夏天想开胃解暑,来碗酉阳绿豆粉如何?
07-03 07:31: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老板,烫碗绿豆粉。”

“大碗还是小碗?”

“大碗。”

“好,要得要得。里面先坐到哈,马上来。”

你早餐通常会吃什么?豆浆油条、包子稀饭、面包牛奶……

对于酉阳人来说,更多就是一碗绿豆粉,那个美味,简直不摆了!而上面的对话,每天都在酉阳面馆里上演。门口大锅里水上下翻滚着,一根根绿豆粉如同精灵般随波翻滚,散发出一股清香味,捞起入碗,淋入作料,一碗香气扑鼻的绿豆粉就上桌了。

1.jpg

绿豆粉清香味鲜,继承了绿豆的清热消暑、凉血解毒等特性,夏天吃,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再上其口感好,老少皆宜,食用方便,煮炒皆可,非常受人青睐。

2.webp.jpg

酉阳人爱吃绿豆粉,可你知道它是怎么制作而成的吗?下面,带大家涨涨知识。

第一道工序——泡

先将上好的大米洗净,加入一定比例的绿豆,在清水中浸泡一天。绿豆的比例也极严格,少了无味,多了则不劲道。

3.webp.jpg

第二道工序——磨

待米粒稍稍变软,就用大石磨磨成浆,大石磨放在厨房里,一般都是老人用木勺将米和绿豆一勺一勺地添进磨眼里,年轻人则双手扶磨搭,前仰后合地重复着简单的动作,一圈一圈地转动磨盘,乳白的浆就从磨缝里慢慢流出来了。

4.webp.jpg

第三道工序——烙

用文火将锅烧烫后,再将大铁锅涂满菜油,在漏斗里盛满米浆,然后晃动着手臂,从大铁锅的最外围开始,飞快地旋转画着近乎同心的圆。然后盖上锅盖,焖上大约半分钟,绿豆粉就熟了,热腾腾地散发着清香。再用竹刷轻轻地将丝丝楼楼的绿豆粉从锅里挑起,放进大簸箕里晾凉。

土家文化讲究圆圆满满,圆不仅能圆气生财,而且代表团团圆圆。因此在制粉的时候,就要有意识地将粉浆在锅沿上划圆圈,当然这样做的目的也是技术上的需要。

经传统工序制作而成的土家绿豆粉,色泽均匀、耐煮不散、绵软溜滑、清爽可口。

绿豆粉制作完成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将其变成各种美食了,凉拌、煎炒等,最常见的方法就是烫熟。烫绿豆粉也很讲究:新鲜肉末加豆瓣煸炒,加入骨头汤,待汤翻滚,香味扑鼻而来;再在另一口锅里烧上清水,水开后,用大竹筷夹起一卷绿豆粉放进水里烫约十秒钟,然后飞快地用漏勺沥起放进大碗中;撒上姜末、葱花,淋上香醋,一大碗香喷喷的绿豆粉就出炉了。

9.webp.jpg

来源:酉阳发布微信公众号、特色谷网、酉阳消费扶贫助农增收微信公众号、大众养生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