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洪水红色预警背后的故事:两个人的水文站,是守护綦江城的“眼睛”
07-02 19:0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_副本.jpg

“水位286.13米,开始降了!”

7月1日中午12点半,在綦江区东溪水文站,站长尹章文终于在测井房里的日记式水位计读到了好消息。

看着这台机器的笔尖绘出的陡增弧线开始慢慢下降,尹章文知道,这轮因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引发的洪峰过境,将不会再对綦江城区及下游带来进一步的灾害了。

洪水预警发布

“递哨子的人”功不可没

11_副本.jpg

东溪水文站位于綦江上游,是国家基本水文站,建于1969年。和全市所有的水文站相同,每年四月到十月,这座二层小楼连同它周围的观测点,都变得尤为繁忙。

从6月下旬至今,尹章文更是感受到了工作十余来年从未有过的压力。“一听到雨声,一看到水位节节攀升,我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

尹章文的高度紧张并非无缘无故。

“这么多年来,没有哪个6月,会像今年这么繁忙。”因为西南地区不断发生强降雨,今年的洪涝灾害发生率高于往年,这就为水文监测工作提供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时刻准备着。

对于地理位置尤为特殊的东溪站,更是如此。

13_副本.jpg

6月22日,綦江遭遇超过1998年历史最强洪水,市水文监测总站发布首个洪水红色预警;6月28日,总站发布橙色预警,綦江水位逼近保证水位。

而在7月1日,橙色预警再度来袭,綦江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2.8到3.5米。

总站针对綦江流域发布的预警,首先依据的信息就来自于东溪站。因为它是綦江由贵州松坎进入重庆后的首个水文站,距离綦江城区40公里。

东溪站监测到的数据,就是綦江城区汛情严重与否的“眼睛”。

“如果说水文预警预报工作者是‘吹哨人’,东溪站就是 ‘递哨子的人’。”尹章文说到,只有他们测得越准,预报专家的决策压力才会越小。

橙色预警再来

他们提供关键测流数据

14_副本.jpg

如何让“哨子”能够吹响?尹章文和站员吴静二人的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6月30日晚上的雨很大,那会儿就提高警惕了。”大山之中雨水时断时续,尹章文的心情也随着降雨与涨水不停的变化。“7月1日0点的时候涨了一下,2点又退了下去,4点又涨了起来,一晚上都没休息好。”

涨退之间,已至清晨。一个从贵州松坎水文站发来的信息,让尹章文意识到大战来临。

“兄弟站的信息没发来之前,我就已经有些紧张。”这段时间降雨多,东溪站的綦江底水水位都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位置,上游洪峰再临,水位陡涨不可避免!

15_副本.jpg

清晨6点,尹章文的脸上已经挂着疲惫,测井房下的墩柱已被淹了一米多高。

“又是一场硬仗!”吴静的神情也变得紧张起来。

从上午7点开始,綦江水位开始猛涨。从7点到8点,上涨幅度接近2米。这标志着上游洪水已经正式到来。

从8点起,尹章文和吴静将原先一小时一测调整为半小时一测,总站也在第一时间派遣应急队伍对东溪水文站进行支援。

上午9点半,通过对东溪站测得的数据进行研判,市水利局、水文监测总站发布了綦江洪水橙色预警,警示綦江沿岸进行人员转移。

监测连轴转

下午两点终于吃上午饭

16_副本.jpg

半小时一测,尹章文和吴静基本上要在办公楼与观测点之间连轴转——在测井房获取到水位读数后,通过喊话的方式告知旁边二楼测流室的另一人完成报汛。但为了获得流量信息,为预警专家提供更多数据,他们还需要进行测流。

在6月22日的洪水中,东溪站的在线雷达波系统被冲毁,最为方便的测流方式暂时失效。为此,他们需要利用传统方式开展测流。

下午2点,水位虽然已经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尹章文穿上救生衣,来到距离办公楼数十米外的测流房,用对讲机指示吴静利用缆道放下插着小红旗的浮标。

“通过查看浮标的在两个断面之间的运行历时,算出流速。”尹章文说,由于目前水位仍然较高,为了安全起见,他们没有采用缆道流速仪法进行测流,而是选择了更为安全的浮标测流。

但无论哪种方式,完成一次测流都至少需要十几分钟。这意味着测流一旦完成,下一轮读取水位数据的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

17_副本.jpg

下午2点15分,测流完成。他们联系的午饭也送到了站上。

“早上买的包子都还没吃呢!”吴静笑着说道,便和尹章文开始吃午饭——土豆肉丝配白米饭,就是他们今天的第一顿。

吃着吃着,外面又传来了雨声。尹章文赶紧刨了两口,若有所想地看着窗外的洪水。

但看到测井房墩柱上的水痕,尹章文这才稍有安心。此时此刻,洪峰正在过境綦江城区,但东溪站不断下降的水位已经表明,这轮洪水已到此为止。

18_副本.jpg

晚上7点,位于綦江流域下游的江津区綦江五岔站出现洪水水位,实际綦江城区洪水涨幅为6.75米、超保证水位1.75米。

洪峰水位、洪峰抵达时间预报与实际相符,此次提前9.5小时的洪水预警,为提前转移6000余名沿线受威胁群众提供了较为精准的决策依据和较长的处置时间。

相关新闻>>

发布16个调度令,

调度42座大中型水库拦洪削峰错峰

7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该局通过科学调度水工程,为防洪减灾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6.20”“6.26”近两轮强降雨中,市水利局根据各级水库运行状况、蓄水情况和天气形势预测,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针对适时汛情,发出调度令16个,紧急调度彭水、江口、银盘、鱼跳等9座大型水库、33座中型水库拦洪削峰错峰,有效发挥了防洪综合效益。

通过水库调度,拦蓄洪量达8.7亿立方米,减淹城镇21个,减淹耕地8.3万亩,避免人员转移1.2万余人,最大限度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特别是应对乌江1号洪水中,会同长江委、贵州省开展乌江流域梯级水库联合调度,实现彭水、武隆城区未超保证水位,减少彭水、武隆城区转移人口近4000人。

6月22日、27日通过控泄南川区鱼跳电站,分别为安全转移武隆区鸭江镇1200余名、6000余名群众赢得宝贵时间。

针对6月30日至7月2日长江干流、乌江干流以及部分中小河流出现的新一轮涨水过程,已提前要求流域水库群预泄腾库,做好拦洪削峰错峰准备,一旦发生汛情,继续按照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展开科学调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