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患癌的她听不见说不出该如何沟通?看口型、拉眼睑……医护全体“脑筋急转弯”
06-24 17:5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24日,江津临峰山附近的一户农家,49岁的陈月(化名)正在和丈夫准备过端午节的东西,这是她患癌以后,在家过的第一个节日。

陈月拉开自己眼皮,指着眼睑对着丈夫老龚比划。老龚明白了妻子的意思,“我感觉没有前几天那么难受了,你看我的眼睑,是红色的。”陈月是聋哑人,而且不会手语也不会写字,两个月前,她刚刚经历了乳腺癌手术。过完端午节,她又要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化疗了。虽然刚从医院出院才几天就又要回去,但比起刚生病时的害怕,现在的她很轻松,因为医院里有一群“唇语医护”。

为了安抚她 他们冒险拉下口罩对口型

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陈月是一位特殊的病人,今年4月22日,因为乳腺癌入院以后,陈月就一直是大家的重点关注对象,她不会说话,很多东西都需要丈夫来帮忙转达。但是很多时候,病人自己的感受很重要,家里人不一定能帮忙表达。

大家在病房里都戴着口罩,但遮住了半张脸,护士们没法看清陈月的表情,手术后她的身体感受也无从探查。陈月不会手语,也不会写字,但能通过人的口型,能明白别人的意思。

虽然大部分时候,医护们会和陈月的丈夫沟通,但为了了解到陈月的真实感受,每天,她的主管护师都会站在陈月的床前,拉下口罩,一个字一个字地用口型和肢体语言和她沟通。

“输了液,有没有痒?胸口会不会难受?”乳腺肿瘤中心护士王力一边竭力张大嘴让自己的口型明显一线,一边指了指输入化疗药物用的输液管,抓了抓自己的胳膊,又做了一个胸口难受的动作。这期间,陈月一直盯着她,等到王力比划完,她摇了摇头。王力又开始下一个问题。这样的询问,时常在病房中出现。

1.jpg

郑晓东给陈月(化名)比划贫血的表现

怎么让她理解“贫血” 医生拉自己的眼睑

虽然沟通有障碍,但是让医护们感到高兴的是,陈月很聪明,也很配合医生们的治疗,在两个多月的治疗中,医生们很多时候都像在解脑筋急转弯。

刚刚做完手术的时候,陈月的情况并不算好,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她贫血,需要大量补充营养,但因为化疗药物引起肠胃不适,让她对吃东西很抵触。怎么让她知道自己身体贫血的严重性呢?医生们反复和她的丈夫沟通,但陈月仍旧觉得不吃东西没什么大不了的。

一天早上,主任医师郑晓东带着医生们例行查房,走到陈月病床前,大家又说起了她贫血的问题。“我说了,她不听啊!”丈夫老龚一脸无奈。郑晓东想了想,他靠近陈月,拉下了自己的眼睑,“你看,是红色的。”郑晓东说,陈月的丈夫把这句话又说给了陈月,看着丈夫的口型和医生下拉的眼睑,陈月点了点头。

他又拉下陈月的眼睑,“你的是白色的,之所以是白色的,是因为贫血,身体太差了。”说完,郑晓东拿起了身边同事的红色手机壳,又指了指病床的白色床单,“颜色的差异就像这两个这么明显,我身体健康,但你身体内缺少营养,贫血才会这样。”陈月随后用镜子看了看自己的眼睑,发现真的是白色的,没有一丝血色,才明白了自己的身体贫血的严重性。

从那天以后,陈月开始强制自己好好吃饭,慢慢补充营养,身体也慢慢地恢复了。目前,陈月的身体状况良好,正处于第四次化疗后的休息期,7月初,她将回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下一次的化疗,“她们很耐心,我相信她们。”老龚说,妻子一直以来都很排斥陌生人的接触,但陈月并不排斥回医院,“她知道谁对她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