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吹口气就能让石头像鸟一样飞翔 这个传说和地名有关
06-19 20:50:09 来源: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渝北区石船镇石翔村最高峰的峰顶上有一个寺庙,也就是石翔寺,修建于魏晋之后的周、秦时代。寺内“六楞碑”有记载,清乾隆年间又集资改建过。

传说,春秋战国时期,石翔就有人居住。不知何时,一个游方和尚来到石翔山顶,见地方很好,就不愿离去,于是留下来,搭棚定居,自食其力。

后来,附近百姓得知有个和尚在山顶居住,大家纷纷捐粮,捐物,并帮助修建了一间大瓦房,供和尚修行使用。

和尚整天看似闭目养神,实则法术高深莫测。据说,他能够呼风唤雨,推涛作浪,还能借尸还魂;他能摄人心魄,能使鬼神听令,保民众无病;他胸藏百万雄狮,随时撒豆成兵;他武功更是了得,练成了金刚不坏之身,他向石头吹气,就能让石头像鸟一样飞翔。于是人们就把寺庙取名为石翔寺。到现在,石翔寺所在的行政村也就叫石翔村。

前清时期,人们围绕石翔寺修建了一个占地二十多亩的寨子,还根据以上传说,取名庆龙寨。但知道寨名的人不多,只有看到寨门上雕的“庆龙寨”三字,才知道它名字的由来。但人们最常用的称呼还是“石翔寺”。

寨内至今尚有和尚墓,寨门湾尚有明墓群和清朝乾隆六楞碑,寺庙虽已不见踪影,但遗迹还在。

庆龙寨为何命名为“庆龙寨”?原因正是因为寨里石翔寺的和尚法术高深,各代长老既能呼风唤雨,也能驱鬼降神,还能咒人,使冒犯之人永远不得安宁。历来是不能被攻打的,其中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龙的神圣之地,不能冒犯。人们不是把龙当天子,而是把龙当成神,认为龙神在此,谁对神灵不敬,是要遭天谴、遭报应的。于是白莲教和后来的土匪都认为这里是不能攻打的,攻打了,定会遭到报应,所以见了这寨子都望而却步,绕道行走。于是当地人一遇有匪人结对盗抢,就跑进寨子里躲避,非常安全。当地人为此庆幸有龙神在寺庙里守护寨子,于是把寨子取名为庆龙寨,并且还有了远近闻名的“不能攻打庆龙寨”的传说。

原标题:渝北掌故|石船镇石翔寺与庆龙寨的传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