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乌江边突然发出一声巨响浓烟四散!别急 这是一场应急演练
06-19 19:1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涪陵区乌江边上忽然响起一声巨响,爆破的浓烟四散开来……这是怎么回事?别紧张!这只是在进行洪涝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由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重庆市应急局、涪陵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重庆市洪涝灾害综合应急演练”,于6月19日在涪陵区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现场停泊着救援船只,模拟受灾群众被围困在江中“孤岛”,救援队伍整齐罗列在江边,临时搭建的帐篷沿着乌江排开。

1.jpg

演练时的救援现场

群众“受灾”孤立无援

出动动力舟桥等设备全力救援

此次演练设置的背景为彭水县、武隆区、涪陵区等5个区县的21个雨量站雨量达到100至19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乌江贵州境内来水增长,乌江重庆段出现明显涨水过程,乌江流域出现洪涝、滑坡等灾害,导致群众受灾,相关部门立即组织救灾。早上9点左右,演练开始有条不紊的进行。大屏幕上依次出现模拟的灾害场景,而现场,救援人员和模拟受灾群众也早已各就各位,随着指示,救援演练逐渐展开。

为救出处在危险中的“受灾”群众,出动了动力舟桥、H713-300型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等救援设备。

重庆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动力舟桥是一种重型舟桥器材,每个浮体单元自带动力,架设快速、灵活机动,集浮桥、渡运于一体。适用于在流速不大于3.0m/s的江河上架设浮桥和结合漕渡门桥,保障履带式63t或轴压力13t以下的轮式荷载通过江河。而H713-300型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是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研发,该机型专为复杂、恶劣环境设计,具有全天候、续航时间长等特点,最长巡航时间长达4个小时。

“演练场景里出现了山体滑坡导致出现的堰塞湖,由于进入堰塞湖现场的桥梁限重35吨,大型救援装备无法通过,于是必须调运动力舟桥等设备转运。另外,我们还启用了3D推演系统,利用3D无人机扫描仪将受灾现场信息进行收集,通过计算机建立数学模型的方式对灾情的发展态势进行推演,并生成直观动画信息。”负责人说,为了达到应急演练效果,演练现场还设置了救援出现受阻的情况。

2.jpg

演练时的爆破现场 重庆市应急局供图

堰塞湖抢险现场遇阻

爆破解决大型孤石

灾情瞬息万变,为了达到应急演练效果,应急演练现场“险象环生”。一边双石桥水库渗漏险情处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而堰塞湖抢险现场却遇阻。在开挖中发现了较多大型孤石,此时堰塞湖水位监测系统显示,堰塞湖水位陡涨,必须加快开挖进度。

为了保证救援,救援队迅速安排爆破区域人员装备离场,组织阿特拉斯D7钻机进行钻孔作业。爆破组安置好乳化炸药,链接导爆索,同时设立安全组,划定警戒区,派出警戒员疏散警戒区域内所有人员。

一切准备就绪后,随着连声巨响,松动控制爆破取得成功,现场安全员进入现场排查有无哑炮。安全组人员确认爆破区域安全无哑炮后,现场指挥部继续组织机械进场作业。在实施松动爆破后,机械作业效率明显提高。

随着时间推移,演练逐渐进入尾声,受灾人员也依次被救出。“常见的水上救援方式有舟艇救援、两岸架设缆索施救、水中徒手救生、岸上施救、直升机施救等。其中,舟艇救援具有安全可行、机动高效、投入成本低等特点。而冲锋舟艇主要用于恶劣、危险的水域的洪涝抢险救灾和水上公益救助。”该负责人说,此次演练比较全面的展示了险情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演练增强了各部门的协调能力,如果出现险情,将按照演练步骤有条不紊的组织救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