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尔代夫”“乌龟石”被淹没!明年开春再相约
06-19 15:1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段时间,重庆市大部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受降雨和上游洪水过境的影响,长江嘉陵江重庆段出现了明显涨水。

6月18日、6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先后两天来到位于江北区江北嘴的重庆大剧院附近、南岸区东水门大桥桥下,而这两个区域便是近期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渝尔代夫”和“乌龟石”。

不过,相较于上周末,如今的“渝尔代夫”和“乌龟石”已经被江水淹没,加上近日水势仍在不断上涨,要想再来游玩,恐怕要等到明年开春了。

6月18日

“渝尔代夫”沙滩缩水90%

8(4777673)-20200619161234_副本.jpg

△18日,“渝尔代夫”。

6月18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大剧院旁边的阶梯,来到了“渝尔代夫”。也许是工作日加上天气炎热的缘故,沿路上的摊位少了很多,去往江边的人也寥寥无几。

5(4777675)-20200619161241_副本.jpg

△13日,“渝尔代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曾于6月13日中午到“渝尔代夫”观察过一次水势。当时嘉陵江面还泛着碧光,虽然有小幅涨水,但大片沙滩还在。而如今,涨水的趋势十分明显,嘉陵江也呈现出混浊的黄色,流速也比之前快出不少。

受涨水影响,“渝尔代夫”被淹没了大约90%,并被分成两个片地势较高的滩涂,一片位于江北嘴轮渡码头附近,一片位于打渔湾码头附近。

“这里被大家说是‘渝尔代夫’嘛,孩子喜欢来这里玩沙子。”在江北嘴轮渡码头边,市民郑先生正准备带着孩子回家,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最近经常带孩子来到这里游玩。由于涨水,此前的沙滩已经基本被淹完了,孩子也只能在岸边的石头滩上往江里扔石头耍了。

“水就是这两天涨起来的,估计过两天就彻底淹完了。”郑先生说,伴随着水势上涨,他告诉孩子这段时间将不能再到江边游玩了。“一是可玩的空间少了,二是怕不安全。”

在打渔湾码头附近滩涂,在此钓鱼的老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如今他所在的区域,较几天之前已经靠后了十多米。而旁边一个插在沙滩上的“注意安全”提示牌,如今也已经被水淹没,在江面上漂浮着。

“人少了很多,这里已经没有什么耍事了。”老人说道。

6月19日

“渝尔代夫”和“乌龟石”完全被淹没

一天之后的6月19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再次来到“渝尔代夫”,相比一天前还有两块小滩涂可供为数不多的市民玩耍,此时的“渝尔代夫”已经彻底不复存在,位于高处的草地,成为了江与岸的新分割线。

△19日,“渝尔代夫”。

在草地边,几位女士正望着淹没的“渝尔代夫”,感慨自己来晚了。其中一位女士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她们来自大渡口,之前听说重庆大剧院旁边有一个重庆版的马尔代夫,于是大家就穿上鲜艳的服装,相约来到这里拍照。“‘渝尔代夫’淹完了,我们也只能在草地上拍一些照片了。”

与“渝尔代夫”一同走红网络的,还有位于东水门大桥下方的“乌龟石”。19日下午2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乌龟石”时发现,此时就还只剩一小块“龟背”露了出来。

△14日,乌龟石。

△19日,乌龟石。

此外,位于重庆长江大桥下方的珊瑚坝,在长江枯水期时也时常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游玩,而如今也只剩下一小块区域还未被淹没。

17(4777700)-20200619161352_副本1.jpg

△19日,珊瑚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查询微信公众号“重庆水文”发现,6月13日13时,北碚(三)河道水文站检测的嘉陵江水位为175.60米,流量为2040立方米/秒;而从6月17日22时起,嘉陵江水位开始明显上涨,到了6月19日8时10分涨至183.72米,流量为10400立方米/秒。截至当日13时,水位稍有回落,为182.46米。

在朝天门河道水位站,6月13日13时监测的长江水位为163.53米,从6月17日13时开始明显上涨,至6月19日13时已达168.79米。

再来“渝尔代夫”可能要明年3月

那么,“渝尔代夫”和“乌龟石”什么时候能够再现江边,吸引大家来此游玩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水文总站水情科科长黎春蕾。

“‘渝尔代夫’和‘乌龟石’只是在长江嘉陵江重庆段水位最枯的时候才会出现。”黎春蕾介绍,每年3到5月份,三峡水库会调低水位备战汛期,长江上游水位便会大幅下降。

而在6月到9月,长江嘉陵江进入到主汛期,水位便会开始不断上涨。这段时间受到强降雨和过境洪水的影响,“渝尔代夫”和“乌龟石”便开始被逐步淹没,直至完全“消失”。

到了9月以后,汛期基本结束,但三峡水库开始蓄水,回水水位仍然会比较高,所以“渝尔代夫”和“乌龟石”仍将继续泡在江水里。

黎春蕾认为,如果想再到“渝尔代夫”和“乌龟石”游玩,可能需要等到明年开春,即下一个枯水期的来临才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