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满撞上520!重庆小伙伴们这么吃就能舒心过夏天
05-20 06:38: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日子过得可真快,仿佛立夏节气才刚刚过去,小满节气就已来到跟前了,还撞上了520表白日,满满的爱,满满的夏天气息。

1.webp.jpg

俗话说:“小满大满江河满。”初夏,雨水充沛,闷热潮湿,湿邪容易与暑热一起来侵袭身体,于是,痘痘、湿疹、懒洋洋、绵绵无力、脸上油腻腻都来了,若是侵入脾胃,就容易腹泻、吃嘛嘛不香。

如果连火锅、小面、酸辣粉都吃不下、吃不香了,那吃货们岂不是就太不对起重庆的种种大好美食了!

因此,此时需要注意健脾+祛湿双管齐下,吃一些薏仁、茯苓、白扁豆等食物来祛湿,再吃一些山药、莲子、芡实等来养好脾。

2.webp.jpg

初夏梅子青青,也可试试青梅煮酒,将青梅置于黄酒中加热,待青梅稍许变色,抿一口,梅的酸甜会借着酒香散溢出来。

青梅开胃,黄酒祛湿散寒,怡情悦己,重读《三国演义》,与书中人物一起共论英雄,恰是夏日里的一大乐事。

3.webp.jpg

说到刺激味蕾的酸,肯定少不了这道酸甜可口的解暑汤。

酸梅汤

食材:乌梅6颗、陈皮1/4个、炒山楂15g、甘草4片、桂花3g、洛神花2颗、冰糖。

做法:除冰糖和桂花外,将其他食材加入砂锅中,加2000ml水,大火煮沸后,小火慢炖2小时,最后放冰糖煮化,撒上桂花即可。

4.webp.jpg

中医常说,“初夏小满易上火。”重庆人爱吃各种麻辣食物,在初夏时节,这种刺激就容易给人体造成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上火症状。所以,初夏宜多吃“苦”。苦味食物具有清热、凉血、解毒作用,医学上多用来缓解热证。现代医学也证实,苦味食物具有消暑保健、清热解毒、杀菌消炎的作用,比如苦瓜、莴笋、芥蓝、莲子、金银花等。

苦瓜

苦瓜能够促进饮食、消炎退热,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夏季油腻食物吃得多,多吃苦瓜有利于脾胃的通畅。

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夏季要减脂的人群也可多吃苦瓜,减肥的同时也要注意脾胃,要做到健康减脂,不给脾胃带来负担。

5.webp.jpg

苦瓜黄豆排骨汤

食材:排骨1根、苦瓜半根、黄豆50g、姜、盐。

做法:1.排骨洗净切块焯水。苦瓜洗净去瓤切块;黄豆洗净后,用1000ml的水浸泡2小时。姜切片。

2.将黄豆、排骨和姜冷水放入砂锅炖1个半小时,再放入苦瓜炖10分钟,最后放盐调味即可。

6.jpg

金银花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可以用金银花泡茶饮用。

7.jpg

金银花山楂瘦身饮

食材:山楂5g、金银花3g、菊花5朵。

做法:将所有食材洗净,加水1000ml,大火煮沸后,小火再煮5分钟即可。

8.jpg

冬瓜

冬瓜是夏季里难得的美食,有祛暑、祛痰、利尿之效,绝对是消暑第一瓜。冬瓜性凉而味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并能利尿祛湿、清热解毒。

冬瓜很百搭,例如搭配健脾祛湿的薏仁和排骨一起熬汤,口味更佳,非常适合湿气过重或水肿型肥胖的人吃。但是由于它性寒凉,如果脾胃虚弱、阳虚肢冷的人应忌食。

9.webp.jpg

冬瓜薏仁排骨汤

食材:排骨400g、冬瓜400g、薏仁30g、姜、盐。

做法:1.排骨洗净切块焯水。冬瓜去皮去瓤冼净切块。姜切片。

2.将排骨、薏仁和姜片冷水放入砂锅中炖1个半小时,再放入冬瓜炖10分钟,最后放盐调味即可。

10.jpg

来源:戒欺本草微信公众号、北鼎BUYDEEM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