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连博物馆都是8D的!它们在洞里、在水下、在崖壁上
05-18 17:53:2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5月18日 星期一 

早高峰还是一如既往地堵堵堵

但平时周一闭馆的博物馆

今天不关门

因为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来自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数据,截至今年5月,全市博物馆总数有103家,其中,免费开放的就有86家。认识一座城市,从博物馆开始。作为重庆人,重庆这么多博物馆,你去过几家?国际博物馆日,第1眼带你用不同”姿势“逛几家博物馆。

Ready?Go!

洞里的博物馆——重庆建川博物馆

重庆建川博物馆是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付家沟片区。以24个兵工生产洞洞体作为馆址,分成8个主题博物馆,馆藏的4万展品,包括了67件国家一级文物。

水下的博物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白鹤梁题刻,位于涪陵城北的长江之中,记录了1200多年间72个年份的历史枯水位情况,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随着三峡工程修建,这里建成了“世界首座非潜水可达的水下遗址博物馆”,成功实现了水下文物原址科学保护。

穿越江水和大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一座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大后方抗战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等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传播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1.35万余件套(单件超28万件),珍贵古籍善本1.8万余册,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在涉及三峡工程库区的文物展区,人们能看到曾经位于三峡地区的大量文物,而许多文物的原址,都已经在蓄水位之下了,所幸,三峡博物馆,留住了它们。

崖壁上的博物馆——大足石刻博物馆

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至两宋时期达到鼎盛。2015年6月13日,大足石刻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在大足石刻博物馆,国家一级文物采用了“裸展”的陈列方式,你可以清楚地欣赏到一凿一刻的细节,品味一刀一斧的智慧。

钢铁结构的博物馆——重庆工业博物馆

重庆工业博物馆由主展馆、“钢魂”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共同构成。主展馆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20多年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新中国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钢魂”馆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上改建而成。

泥巴“塑”的博物馆——荣昌陶博物馆

荣昌陶博物馆占地近1万平方米,博物馆主展厅收藏有一万多件自汉代以来的“荣昌陶”文物和精品,其中常年展出一千余件,真实、全面地反映了“荣昌陶”的技艺传承和发展成果。

木头刻的博物馆——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

位于重庆渝中区“轨道穿楼”旁边的高架桥下。接近1万平方米的“地宫”博物馆里,收藏了从明朝时期到民国年间3000多块牌匾,在这里既可以赏江景,也可以观中华文化。

“看床”的博物馆——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

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建成于1997年,由民俗馆和古床馆组成,集中展示了清代中晚期至民国时期,巴渝地区精美雕花大床及其他各类精品木雕家具等。镇馆之宝是清满金漆花鸟纹楠木拔步床和清满金雕花家神龛。

“听戏”的博物馆——重庆川剧博物馆

重庆川剧博物馆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人和金山大道2号,分为《艺苑奇葩》、《巴蜀沃土》、《川剧英华》、《巴渝风韵》4个展区,共展出图片500余张,实物近1000件。川剧发展的前世今生在重庆川剧博物馆可以一览无余。这里不仅有异地复建的明清古戏台,还有许多珍贵的戏服。

在重庆

还有一些“奇怪”的”博物馆“

武隆心跳博物馆

武隆心跳博物馆落户于武隆懒坝,观众可以现场录下自己的心跳,被博物馆永久收藏,也可以在心室听放大十倍的心跳声,像是站在人的心房里一样。

黄桷坪钢琴博物馆

黄桷坪钢琴博物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长江河畔,是以钢琴为主题的博物馆。

三耳火锅博物馆

三耳火锅博物馆,位于九龙坡金凤镇,共收集了600多件火锅,以及2万余件与火锅相关的楹联、书画作品。

说了这么多

有没有一款是你的菜

如果有

周末行程

安排起来吧

原标题:重庆连博物馆是8D的!它们在洞里 在水下 在崖壁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