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珞璜得名于明朝皇帝的一块玉石?
05-13 07:48:44 来源:渝美食

身在重庆,都知道有个江津区;身在江津区,都知道有个珞璜镇。但你知道珞璜这个名字的由来吗?

相传,明朝有个官员叫江渊,官至工部尚书、太子太傅,是重庆江津人。他曾和于谦一起抗击瓦剌。后来,被瓦剌俘虏的明英宗回国复位,江渊因过于耿直而被排挤、贬谪,甚至一度被发配到辽东。江渊因不受重用,又不愿同流合污,因此告老还乡。

明英宗的太子知道江渊是个有才干的好官,于是私下和他约定,等以后自己即位,就给他平反,并以一个玉如意为信物去重庆找他,那时候江渊就再出山辅佐他。

后来太子继位(即明宪宗),就派钦差大臣拿着玉如意去重庆找江渊。钦差来到重庆,再要前往江津,可是适逢雨季,陆路不通,只能乘船。船行至猫儿峡西口,遇上了一阵湍流,玉如意落入江中,不见踪影。钦差和船工们捞了半天也没捞到。钦差知道闯了祸,就跳江自杀了。船工们也一哄而散,各自避祸去了。江渊后来在家中病故。

船工的后代讲起这件事,并把猫儿峡的西口称为落皇石(皇帝的玉石失落之地),后为避讳改为珞璜石,简称珞璜。

原标题:重庆都有哪些历史掌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