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引进内陆首个“美元快付”,自贸试验区沙坪坝板块要打造国际物流新城
03-31 13:29: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重要板块,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运行三周年之际,沙坪坝板块又有了新行动。

3月31日,沙坪坝区商务委主任何怀东就重庆自贸试验区沙坪坝板块的发展进行了解读。

重庆自贸试验区沙坪坝板块面积7.81平方公里,是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起始站,两大国家战略通道的发源地,处于“一带一路”的连接点,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在这里发端,中新互联互通战略在这里落地。

何怀东表示,自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沙坪坝板块入驻企业达到2300余家;聚集了新加坡丰树、意大利维龙、美国安博等200余家国际顶级物流供应链企业,引入5A级物流企业9家。

据介绍,2019年,重庆自贸试验区沙坪坝板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6亿元,同比增长66%;入库税金24.73亿元,同比增长46%。

该板块成功构建功能齐备的进口整车全产业链,累计进口整车15841辆,继续保持内陆第一整车进口口岸地位,其中2019年实现整车进口7316辆,同比上涨327%。

在拓展开放通道方面,构建起四向齐发的通道体系。已构建五条国际通道:向西中欧班列(渝新欧)已成为内陆与欧洲重要的陆上通道;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贯通渝、黔、桂等地,成为内陆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向北中欧班列(渝新欧)北向通道,联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向东打通了渝甬、渝深两条铁海联运通道。

据介绍,中欧班列(渝新欧)2020年已开行163班,历年累计开行4756班;西部陆海新通道2020年已开行94班,历年累计开行1674班;渝甬班列开行297班,同时相继开行越南、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等铁路定制班列。

在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方面,推动物流供应链金融创新。探索推动中欧班列(渝新欧)提单物权凭证化创新,赋予铁路运单物权化功能。

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引进内陆首个“美元快付”项目,实现美元运费境内线上结算,已累计实现交易额超1.23亿美元。

何怀东表示,接下来,自贸区沙坪坝板块将建设国际物流新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国际物流新城将聚焦国际货物集散、综合自由贸易、口岸特色金融、智慧信息技术、创新智能制造、海内外文化交流等重点产业,以自贸试验区升级为契机,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打造辐射亚欧、全国领先的口岸经济新示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