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病毒灵可预防新冠肺炎?假的
03-27 18:13:59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00128154249.jpg

涪陵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大连一洗浴中心内有一外国人确诊,导致720人待排查

近日,有人称,“大连市中山区四季水汇洗浴内有一名外国顾客确诊,现在有720人在排查”。

真相来了

经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核实,该消息为谣言。

中山分局人民路派出所于3月26日将嫌疑人杨某(男,24岁,大连人)抓获。经审查,杨某对其在微信群中编造、发布该谣言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中山分局依法对杨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谣言2: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会统一佩戴手环脚环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图片:一位佩戴着手环脚环的老人乘坐公交车。配文指出,这是国家让新冠病毒治愈后的患者统一佩戴的标识。

真相来了

图示为香港特区政府为香港入境人士配发的强制14天居家隔离手环,我国其他地区未对新冠肺炎的治愈患者进行任何“标识”措施。

事实上,图中的场景发生地是中国香港。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为防止新冠病毒从海外输入,从3月19日零时起,实施入境人士强制检疫措施,入境人士须接受14天的强制居家隔离,为期3个月。入境时,每人会获发一条手环,并在手机上安装配套应用程序。图中老人佩戴的,即是这样的手环。目前,我国其他地区并没有对新冠肺炎的治愈患者进行任何“标识”措施。小编提醒:广大网民应提高甄别信息的能力,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谣言3:病毒灵可预防新冠肺炎

随着疫情的发展,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治疗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而病毒灵可预防新冠肺炎的消息也在人群中流传开去。

真相来了

目前暂无证据表明病毒灵可预防新冠肺炎。

病毒灵,通用名为盐酸吗啉胍,适应症为治疗流感病毒及疱疹病毒感染。病毒灵己在临床使用60多年,由于病毒变异较快,目前其对病毒己无明显效果,临床较少应用。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病毒灵可预防新冠肺炎。公众切忌自行服药来预防新冠肺炎。

上游新闻综合自:涪陵发布、江津发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