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吃得文明丨一家三口得了同一种病!医生说: 饮食习惯害的!
03-11 16:4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前,重庆市发出了“吃得文明”的倡议,希望能够着力纠正不文明用餐习惯,切断病菌在餐桌上的传播途径,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倡议的其中一项是吃得合理,希望人们一日三餐、规律用餐,食物多样、荤素搭配。

000_副本.jpg

吃得合理有多重要?3月1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讲师团成员、江津区中医院主任医师邓玉霞分享了一则案例:因为饮食习惯的问题,一家三口都患上了同一种疾病。

这个案例发生在广东省广州市,曾被广州日报报道。报道称,广州中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曾接诊过这样一个病例:一家三口,从40来岁的父母到10多岁的小孩,因为糖尿病住进了同一间病房。

经过医生详细询问后了解到,原来这家人是做饮料生意的,为了图省事,很少准备白开水,特别是在店铺里,有人渴了便顺手抄起饮料喝。在他们的观念里,饮料和白开水都可以解渴,喝饮料可能比白开水还要好。直到住进了医院,这家人才恍然大悟,后悔不已。

“在人们日常的疾病中,慢性非传染疾病占比很高,而在慢性非传染疾病中,绝大部分疾病是由于运动过少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引发的。”邓玉霞说,特别是饮食习惯和健康息息相关,俗话说“病从口入”,很多疾病都是嘴巴“吃”出来的。

邓玉霞说,现在家里的小胖墩越来越多,除了少数遗传因素外,很大程度上就是饮食搭配不合理造成的。很多孩子不仅喜欢吃大鱼大肉,还挑食、偏食。一些家长由于溺爱而放任,孩子喜欢吃什么就爱做什么,久而久之,孩子肥胖了。越胖越能吃,形成恶性循环。

“家里的大厨有时掌握着全家人的健康。”邓玉霞说,多数时候,家里的掌勺人在买菜做饭时,往往会依照自己的口味或孩子的喜好,掌勺人的饮食喜好,变成了全家人的饮食习惯。一个人不怕辣导致一家人“辣不怕”。所以,有些与饮食密切相关的疾病,会有家族化倾向,这不光是遗传原因,与家庭中饮食与生活习惯相同关系很大。

如何才能吃得合理?邓玉霞认为,首先最基本的就是要规律用餐,除了保证早、中、晚三餐的时间规律,还要注意每餐的量,一般以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不可以暴饮暴食。同时,一定要考虑食物的多样性,什么都吃点,什么也不多吃,做到不偏食、不挑食,荤素搭配,以保证营养物质的摄入平衡。再就是饮食要因人而异,年纪大的人应该注意低脂、低糖、少盐,避免重口味,适当进食含有粗纤维的食物。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痛风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人,应严格按医生的要求管理饮食。各类人群都要少喝酒、不抽烟,即戒烟限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