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首台移动CT方舱最快明天投用 可避免交叉感染
03-03 14:4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303135100_副本.jpg

3月3日上午,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一空地上,工人正在吊机的协助下安装移动式CT医疗方舱。安装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安装调试结束后最快明天即可投用。

据院方介绍,目前该院是西南首个引进CT医疗方舱的医院,助力筛查、诊断新冠肺炎。

CT方舱是独立于室外的全身型方舱检查单元,内部分为扫描室和操作室,设有患者和医生双通道,可避免医务人员和患者交叉感染。

记者现场了解到,这台移动式CT医疗方舱为整体集装箱样式,长9米、宽约3米,分为医生操作间、CT检查室两个独立房间。方舱舱体运用了铝合金、铅、竹碳纤维板等材质,隔热保温性能优异。

“在西南地区是首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医学工程师彭科表示,该方舱搭载的是西门子品牌CT设备,其与舱内配备的5G技术系统搭配后,可远程传输图像实现医疗专家远程会诊。

胸部影像是新冠肺炎“多位一体”临床诊断判定依据之一。“投用之后,涉及新冠肺炎的检查会有专门的通道,避免交叉感染。”彭科介绍,独立于室外的移动式CT医疗方舱占地面积小,相较于医院的CT室更灵活。

彭科说,这台CT方舱通可过5G网络实时数据传输图像,让远程的医生为患者进行阅片诊断,满足当前疫情隔离诊断需要,为新冠肺炎检测提速。

“传输只要一两秒,要是4G的话要10秒左右。”彭科说,这台CT方舱还可以依托5G,做心脏血流成像。因为血流速度快的问题,4G根本没办法完成可靠成像。

当天,相关单位正在抓紧吊装调试,并将全力进行内部CT设备安装、现场防护检测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