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戴口罩、即时消毒、实名登记……这份打车攻略请收好
02-17 10:12: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戴口罩、即时消毒、实名登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出租车实施了多种防疫措施。

我们打车时该留意些什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资深人士,为你带来这份干货满满的乘车攻略。

戴好口罩

目前,在江北机场等片区,如果乘客未戴好口罩,出租车司机是有权拒载的。

重庆出租汽车协会书记管邦华告诉记者,出租车驾驶员也会向乘客普及、提醒,采取正确方式佩戴口罩。

对于出租车驾驶员,“戴口罩”同样是铁的纪律。驾驶员在上岗前,必须做好登记,必须佩戴口罩。在一些出租车公司,如重庆美天东瀛客运有限公司,将对驾驶员实时“监控”,若驾驶员中途取下口罩,会自动“报警”,提醒驾驶员重新戴上。

即时消毒

“把手、车窗都要喷洒消毒液,还有坐垫、脚垫……”

2月14日,重庆市南岸区,来自10家出租车企业、重庆市南岸区家政行业协会的志愿者们正在发放消毒剂,协助出租车驾驶员对车辆内外进行消毒。

由爱心企业重庆健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消毒剂,志愿者、党员负责现场发放。类似的活动已在重庆多地举行。在南岸区两个加气站,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值班,给出租车消毒。

“一般的消毒剂持续时效为4小时左右,我们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在载客后,及时进行消毒。”新世界出租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江昌惠介绍,喷洒消毒剂已成为运营出租车的常态。

“我们选用的消毒剂,都是刺激性小、对乘客无影响的。”金建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陈友均介绍,在消毒剂的选用上,出租车企业是有考虑的,请广大乘客放心乘坐。

除了消毒剂,一些出租车企业还自制了“安全舱”,一种薄膜制作的隔离层,避免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如重庆美天东瀛客运公司已陆续为出租车安装了“安全舱”,并即时对“舱板”消毒。

特别提醒,出租车门把手、门窗、坐垫、脚垫等密切接触的地方,已经喷洒消毒剂,乘客可以放心乘坐。如果仍不放心,可以随身携带消毒剂,也可以做好防护措施。

实名登记

2月15日,重庆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主城区出租车网约车疫情防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从2月17日起,主城区出租车将全面启动实名制登记。

其实,在《通知》发出之前,就有不少企业已经率先启动。“我们会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尽量做好登记,在征得乘客许可的情况下,尽量留下联系方式。”金建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陈友均说,在“探索”实名登记的阶段,得到了很多乘客的支持。

随着《通知》发出,实名登记成为乘坐出租车的必然。

记者了解到,实名登记有两种方式:一是扫码填写, 将统一张贴二维码,实行扫码登记,扫码时只提取乘客联系方式,不提取其他信息,以最大限度保障乘客隐私。

对于无法扫码登记的乘客,由驾驶员引导,做好手工登记。“我们提倡扫码登记、扫码支付,最大限度减少接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