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直击抗疫一线|复工复产的第一天,他拖着行李箱进了隔离病房
02-10 18:15: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0日,重庆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第一天,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一病区的严小林起了个大早。吃过早饭后,他拖着准备好的拉杆箱就往医院赶。

上午9点的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很冷清,除了医护人员仍坚守在岗位上,只有零星的几名患者在取药处等待拿药。按往常,严小林都会直接去骨科一病区,但是今天他却径直地来到了医院的空坝上。

8R0A6801.00_01_14_06(4141978)-20200210184015_副本.jpg

△进入隔离病房钱,妻子刘雅若给丈夫严小林挥手道别。

“今天这个日子我肯定会终身难忘,重庆的企业复工复产,我要进入隔离病房,替换在里面工作了20天的同事。”一身黑色的运动装和一副黑框眼镜,严小林看上去很轻松。反倒是陪在他身边的妻子,有些不舍。“亲爱的,放心吧,我会保护好自己。你也是呼吸与危重症科的护士,知道病毒并不可怕,让我们一起打败它。”

说完,严小林拖着行李箱,朝着隔离病房的方向走去。

与此同时,在隔离病房内有两个身影正等待着他交接工作。

8R0A6768(4141954)-20200210183932_副本.jpg

△刘雅若和严小林。

知道丈夫要去隔离病房,她主动整理起了行李箱

今年30岁的严小林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骨科医生。在疫情发生后,他就第一时间向医院请愿进入隔离病房。

“1月22日就报名了,不过因为我的专业是骨科,而隔离病房需要的是呼吸与危重症科的医生和护士。”因为专业不同,严小林被筛选了下来,成为了预备人员,等待医院的调配。“疫情很紧急,我听从了医院的安排,随时待命。”

从大年初三开始,严小林就一直在医院正常上班。同时也在跟自己的爱人打听呼吸与危重症科的情况,以方便自己接到命令后,随时可以进入隔离病房并迅速在里面开展工作。

“我的爱人是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的护士,我们俩这个春节基本都是在医院里过的。”严小林拉着爱人刘雅若的手,有些动容地表示,虽然爱人对自己有些不舍,但还是帮他整理好了行李。

“他是周六得到的通知,然后就和我说了。”周六晚上,刘雅若刚刚从医院下班回到家,就看到丈夫一脸严肃地坐在沙发上,明显心里有事。“我开始就猜到了,但是他和我说完,心里还是有些不舍。我能理解,毕竟我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而且我还是呼吸与危重症科 ,正对抗击疫情的专业。”

因为要在隔离病房里面连续工作20天之后才能被替换,被替换后还要去隔离点集中隔离14天,所以严小林需要准备这些天替换的衣物。

刘雅若害怕丈夫准备的不细致,就主动要帮丈夫整理起了行李箱。“衣服就准备了宽松舒适的类型,还有就是要注意保暖。因为在隔离病房里工作都是超负荷,一忙起来就是五六个小时,而穿着防护服很容易出汗,衣服打湿了就很可能着凉,所以还要透气轻薄一些。”

“有风险,关键时刻保护好自己,也要保护好所有的病人。”刘雅若看着丈夫远去的背影,大声叮嘱着,泪水夺眶而出。

“亲爱的,放心吧,我会保护好自己。你也是呼吸与危重症科的护士,知道病毒并不可怕,让我们一起打败它。”

8R0A6801.00_00_06_23(4141966)-20200210183951_副本.jpg

△严小林走进隔离病房。

其实妻子提交请愿书比他早,为此两个人把孩子送回了老家

“其实,我比他要早一些提交请愿书。”刘雅若偷偷地将心底的秘密说了出来,为此她和丈夫一起先把孩子送回到了南充老家。“按理说,我的专业是正对抗击疫情一线。所以我以为自己会先去隔离病房,没想到被他抢先了。”

夫妻俩的儿子今年才1岁零10个月,知道父母没有办法陪他在老家过年,一直吵着想回重庆。“我们俩其实都做好了,一起进入隔离病房的准备。我们是医护人员,我们更专业,我们必须主动站出来。”

送完儿子回到南充老家,父母知道夫妻俩要回到医院去工作,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当时我老公就跟他的父母做了解释,打消老人的疑虑。这次又要进隔离病房,我们俩也给父母做了说明,让他们别担心,严小林会保护好自己。同时我们也要求他们,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要让我们在工作中分心。”

“现在对抗疫情,就是要做好自身防护。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刘雅若觉得病毒不可怕,只要有科学合理的防护,就一定能战胜它。“我也为我的丈夫感到自豪,为医护工作者们感到自豪。因为在疫情发生时,很多医护人员都积极主动的站了出来。可能我们比武汉的一线工作要轻松一些,毕竟那里更辛苦,但是我们仍要坚守岗位。亲爱的,让我们一起加油。”

△第一批走出隔离区医生王进(左2)和李海涛。

△同事们列队欢迎轮换休息医生。

20天的坚守,他出来的第一个愿望是给儿子买玩具

严小林进入隔离病房,是为了替换自己的两位同事。他们是在隔离病房内分别工作了21天的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王进和工作了20天的神经外科医生李海涛。

经过近1个小时的交接工作和紧张的消毒工作后,隔离病房外的半污染区终于出现了一高一矮两个身影。紧接着一辆120救护车停到了门口,王进和李海涛的同事抱着鲜花、举着横幅等待着他们登车前往集中隔离点。

8R0A6801.00_04_16_17(4141986)-20200210184030_副本.jpg

△轮换休息医生将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

出于对大家的健康,王进和李海涛隔着2米多的距离,向大家打着招呼。可走着走着,1米8多大个子的李海涛有些难受了。“谢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也谢谢除了医护人员以外的所有一线工作者,谢谢你们每一个人的默默付出。”

李海涛有些难受,除了有同事们给自己的迎接仪式,还带着一种亏欠。

“就在过年前,我陪我儿子上街,当时他看中了一款乐高积木,但是我没有给他买。”李海涛的儿子今年5岁了,特别喜欢玩乐高积木,李海涛当时想的是等过年了再给儿子买,可哪曾想自己去了隔离病房。

“当时我还给孩子说,爸爸会送你一个新年礼物。可是我食言了,这都20天过去了,他肯定觉得这个爸爸说话不算数。”

对于14天的集中隔离结束后,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儿子买玩具。“作为一个父亲,我答应过他,但是明显我做得不够好。希望他能理解我,有一天长大了他觉得他的父亲做了一个有担当的决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