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三人以上外边同行者将被查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身份证?都是谣言!
02-09 13:1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有图有真相”,这是网上流传的验证信息真伪的标准,可后来大家发现,有图也并非是真相。前(7)日,一张加盖单位印章的“紧急通知”在巫山县居民的朋友圈里流传,后来证实这也是假的。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谣言1:朋友圈里发布“紧急通知”

222.jpg

据“巫山发布”报道,前(7)日,在巫山县居民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着这么一张盖了单位印章的“紧急通知”:“明天起纠察队上街,发现三人以上外边同行者查处,被查处的人员将会连累到单位……”

经巫山县公安机关调查,陶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名为“紧急通知”的图片信息。经查证,陶某所发布信息为网上流传的谣言信息,该信息已被全国多地辟谣。陶某对该信息信以为真,打印后擅自加盖单位印章(重庆市宏实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巫山县尚熙台物业服务中心)并拍照外传,引发网民大量传播。

目前,陶某已被公安机关查获。

谣言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身份证?

223.jpg

“今天是需要身份证乘车的第一天,发现好多人还不知道这个规定。烦请大家转告……现在乘坐任何公共交通工具都需要用到身份证……”昨(8)日上午,这样一则消息截图在互联网上流传。

对此,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表示,网传“凭身份证出行”信息不实,主城区公共交通都不需要身份证。重庆轨道集团也表示,乘坐重庆轨道交通不需要带身份证,乘车只需要带上手机使用移动支付购票,或带上乘车卡刷卡进站、或带上现金购票即可。

记者还发现,类似的“凭身份证出行”谣言之前就在南京等地流传,并被当地媒体证实为谣言。

谣言3:素食者不会感染新冠病毒?

全社会都在为新冠肺炎忧心忡忡,网上各种异想天开的“抗病毒方案”也层出不穷,比如就有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这样一个说法:钟南山曾说过,素食者不会感染新冠病毒。

经媒体求证,钟南山是否说过“确诊病例中无素食者”存疑。即便说过,也要联系上下文语境。而在2019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钟南山院士还表示,健康美食来自均衡的营养搭配,他还说喜欢吃清蒸鱼。

素食者饮食节制,其他生活方式也注重健康。但如果剔除了各种“混杂因素”,素食并没有显示出额外的健康价值。相反的是,人体的正常运转需要多种不同的营养成分,素食很难“营养均衡”。

谣言4:已治愈者依旧具有传染性?

虽然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每天都在增加,但每天也有不少被治愈者出院。于是就有网传消息称:“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身上还是带着病毒,会传染给别人,大家要远离他们,免得被感染。”

据央视网报道,针对“已治愈病人是否依然具有传染性”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表示,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经验来看,治愈出院的病人体内不带病毒,并且自身产生了抗体,因此,不具有传染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