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北首个社区蔬菜自助超市开张了!居民“扫一扫”就能买菜
02-02 09:4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村民从地里采摘蔬菜,直接送到社区蔬菜自助超市即可。居民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自行买菜了。

在“抗疫”期间,2月1日上午,渝北首个社区自助超市在玉峰山镇石坪社区开张了!玉峰山镇石坪社区驻村组长曾均介绍,村民的菜不用烂在地里,居民又能就近买到新鲜蔬菜,自助购物减少了交易过程中的风险,“有了社区蔬菜自助超市之后,一举三得,方便又实惠。”

1.jpg

村民菜地里的菜有着落了

渝北区玉峰山镇石坪社区蔬菜自助超市,位于玉坪雅居小区旁边,每天的营业时间为8:00-12:00,14:00-17:00。房间不大,看上去还比较简陋,面积仅三、四十个平方米,却整齐摆放着一筐筐新鲜蔬菜:花菜、瓢儿白、冬苋菜、水白菜……墙上用粉笔写着2元、3元、4元、5元,哪种菜多少钱,一目了然。

“我马上去地里摘点蔬菜过来,我生怕这些菜烂在地里了。”77岁的尹诗辉婆婆一看到门面上方拉着的“社区蔬菜自助超市”,喜笑颜开。尹婆婆年纪大了,但身子骨硬朗,平时在地里种些瓢儿白。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老人家看到处写着的标语,也警惕起来,不敢去卖菜,但又心疼辛苦种出来的菜。有了这个自助超市,尹婆婆地里的菜也有了着落。

50多岁的申玉春是一个菜农,也可以说是“批发大户”。以前,他不仅往大型超市送菜,也往各个农贸市场送菜,每天要送上千斤。他自已还种了七八亩地,有萝卜、冬苋菜,眼看这个月底就要过季了,急得他团团转。

“社区通知我可以把菜送到自助超市,这下子可是解了燃眉之急”,申玉春说,社区的自助超市离家比较近,而且把菜地的菜送过来也很方便。

党员志愿者值守自助超市

家住石坪社区的居民刘泽虹,听说社区蔬菜自助超市开张的消息,戴上口罩下楼去买,步行只需要5分钟。他挑了两个花菜,个头挺大,一个只要5元钱。他把花菜装进袋子里,在门口“扫一扫”就完成了支付。

没过一会儿,就来了好几个居民,在这里排队挑选蔬菜。“菜特别新鲜,还便宜,这么嫩的一大把冬苋菜,才两块钱。”一位居民笑着说。

值守社区蔬菜自助超市的,是两名党员志愿者刘大刚和田国庆。刘大刚平时“跑车”,这段时间歇业就报名当志愿者。他和田国庆两人的任务,就是接收菜农送来的蔬菜,打捆、分类;记录居民购买的品种,营业结束后将钱及时支付给菜农。

6.jpg

为啥开了这个社区蔬菜自助超市?石坪社区书记段成良介绍,随着辖区大型农贸市场的暂时关停,村民地里的菜没地方卖,老百姓买菜又不方便。经过走访调研,驻村组长曾均和段成良协调出一间还建房的门面,作为自助超市的临时场地。

“没有中间商,我们也不收取一分租金、佣金,所以方便实惠”,驻村组长曾均介绍,“自助超市”主要是两个自助,一是菜农自助送货,二是居民自助购买。菜农把菜放在相应价格的篮子里,由党员志愿者收货;需要买菜的居民自选、微信二维码支付;每天下午5点,通过微信统一结算给农户。

“非常时期,这样的社区蔬菜自助超市方便居民,不仅减少了大量人员聚集,也减少了交易中存在的风险。”曾均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赖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