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记者在抗疫一线丨雨衣当隔离服 她走进了医学观察对象的家
02-01 19:27: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师,今天在家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咳嗽?家里有没有来人?”

“XX小区保安发烧,救护车过去了吗?我们马上过去。”

2月1日的清晨,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丁香路社区大街上冷冷清清,社区卫生服务站里却人声鼎沸。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许多人不得不宅在家里,无所事事,可能觉得时间还很难熬。但在抗击疫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一线,每一分钟却都倍感珍贵,因为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10:03

小区保安发烧了 她们跑步一公里赶到

8R0A5809.00_08_46_02(4093280)-20200201183715.jpg

△周贤蓉不断接听电话,忙着奔赴下一个观察点。

在天宫殿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医生们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10点零3分,社区医生王若璇接起电话迅速回答了几个“好”字,挂了电话就回头寻找还没有出门的同事,“轨道交通站附近的小区,保安发烧了,区第一人民医院专用救护车已经出发,你们也快去!”

王若璇将具体地址告知了两个同事,对方迅速戴上了一层手套,摸了摸隔离帽边上是否有漏出来的头发需要塞回去,套上了一层白色透明的PVC雨衣,拿着装备迅速跑出了门。

保安所在的小区离社区卫生服务站有1公里左右,戴着口罩呼吸困难,但两个社区医护还是一路跑着过去了,“医院的救护车来之前,我们要先进行前期的体温、病情的相关问询,然后陪同患者一起,乘救护车去医院。”

虽然小区保安并没有武汉旅行史,但保安职业日常接触人员广,所以出现发烧后天宫殿社区卫生服务站很重视,第一时间通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由医院的专用救护车直接到小区接该保安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

10:20

她穿着雨衣当隔离服 走进了医学观察对象的家

3975ca24f29579099af2a2ac833f41fc.jpg

△周贤蓉穿着雨衣入户对相关人员进行医学观察。

两个同事匆匆赶去接诊发烧保安的时候,做好了防护的服务站站长周贤蓉也出发去入户了,对于社区内有武汉接触史的居民,社区医生得每天两次入户进行医学观察,有情况第一时间报给定点医院。

说是做好了防护,也只是在自己的白大褂外面穿上了一件白色的PVC雨衣,社区医院的隔离装备已经非常紧缺了,每一个口罩都很金贵,隔离衣更是已经用尽。卫生服务站的同事们商量以后,在网上订购了一批PVC材质的白色透明雨衣,“这也不敢穿完就扔,每次入户回来就集中消毒,消毒后下次再用。”

10点20分,周贤蓉步行到达了离社区卫生服务站两条街外的一个小区,会同已经等在那里的渝北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了她当天入户的第一户家中。

这户人家有一家三口,前几天一家人接到了从湖北回来的亲戚,随后在家居家隔离。周贤蓉先给每个人测量了体温,又详细询问了有没有咳嗽,有没有四肢无力。

相继得到否定答案以后,她并没有立刻离开,而是看了看这家人的家庭户型,原本宽敞的两室一厅,对于要居家隔离五口人来说却太拥挤了,很容易出现交叉感染,周贤蓉开始劝说,“搬去集中隔离点吧,吃住都有人负责,我们也有医护人员24小时在那里。”

劝说完,周贤蓉立马拿出电话开始沟通专门的车辆来接这家人。电话刚挂断,新的电话又进来了,“xx小区x楼一家人,反应家里老人持续咳嗽,要入户。”每天,派出所、社区都会把所在辖区新出现的有相关症状的居民信息报给社区卫生服务站,周贤蓉和同事们的工作量时刻都在增加。

2月1日,天宫殿社区服务站有3组医护人员和周贤蓉一样,穿着雨衣一户户入户对相关人员进行医学观察,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入户范围离社区卫生服务站并不远,但每次走访都要花掉几个小时。

10:50

被“特殊照顾”的她 打完了48页的电话

8R0A5785(4093249)-20200201183619.JPG

△张春容给社区居民一个个打电话,询问居民身体情况。

相比起同事们的跑进跑出,护师张春容一上午都坐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里的长椅上,如果不是已经有些沙哑的声音,她的工作看起来还有些轻松,“我的工作就是打电话。”她面前的通讯簿,翻到了第48页。

通讯簿上,一页纸上有34个电话号码,每个号码边附上了电话号码持有人的姓名、住址等详细信息,这样的通讯簿有好几个,记录着社区内居住居民的电话。

如果是一户人家的居民,张春容就会合并多个居民,打其中一个人的电话,每一次电话不仅要询问对方身体状况,还要重复科普不外出的好处,以及在家里的自我防护。

看着同事们出出进进,张春容心里有些内疚,“我是被特殊照顾的,他们不让我去入户,我觉得我可以去的。”坐在旁边记录的同事听见了,立马截住了她的话头,“春容姐,要不是实在缺人手,我们根本不想让你现在来服务站,你本来就该好好休息的。”

张春容2018年做完了癌症手术,目前还在吃药调理,复查时,医生告诉她要好好休息。1月24日,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员停止休假,张春容和同事们商量了许久,硬要回来坚持工作,“我们本来人员就紧张,大家每天都加班到深夜,这种时候我怎么能当逃兵?”

张春容觉得,自己的工作已经是最轻松的了,也是社区卫生服务站里最安全的。她的同事们,每天都承担着可能感染的风险奔跑在社区抗疫的工作中。

周贤蓉被问到“害怕吗?”只能苦笑一下,“能不怕吗?又能怎么办呢?这是我们的工作,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而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家里的孩子都送回了老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