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放大会⑧ | 企业积极走出去 专家建议这样防范法律风险
10-23 22:48: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全力推进“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建设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在商事活动中,如何加强法律风险防控,是许多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今(23)日下午,由鼎颂商事争议解决支持平台主办,中国重庆两江国际仲裁中心、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北海国际仲裁院特别支持的 “服务‘一带一路’,全面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背景下法律服务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国内的法律专家、企业家汇聚一堂,探讨法律如何更好地为走出去的企业服务。

这些风险不可忽视

湖南建工集团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方拯,中铁一局首席合规官、副总法律顾问、法律合规部部长孙高峰从自身角度,介绍了企业走出去的法律风险。

方拯

方拯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复杂性导致法律风险巨大,各国法律体系差异,一些国家立法不健全,执行标准不清晰。走出去的企业应该弄清当地的行政法、民事法等法律规定,如投资是否有限制,环境标准是否存在国别标准,劳动用工政策是否有限制等等。

孙高峰

孙高峰也认同方拯的观点,他说,受自身原因等因素影响,“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多数集中在经济欠发达的亚非拉国家,这些国家经济、法律制度不够健全,市场营销环境不够规范,加之部分企业的国际业务从业人员合规意识薄弱,对当地法律法规的了解不全面,生产经营过程中极有可能出现违规行为。这些行为将会给企业经营带来极大的风险。

强化合规经营更重要

如何防范法律风险?方拯建议,企业在走出去前,应对东道国法律环境进行详尽的调查;培养合同意识,尊重东道国自然、文化、政治环境;充分研究双边和多边投资合作协定,保护自身利益;重视争端解决机制的建立,强化争议解决条款的风险管理。更重要的是,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合规经营。

陈步雷

对于企业劳动法律风险的防范问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步雷认为,企业应学习、掌握市场经济中劳动关系、劳动法的一般原理和制度通则; 对具体国家劳动法的研习、运用;与所在国工会交往不能排斥,耐心沟通,征得工会谅解;掌握、运用集体谈判集体合同方法,个别谈判个别劳动关系。通过上述方法措施,化解走出去的劳动法律风险。

运用仲裁解决商事争端

遇到法律纠纷时,如何去解决?与会专家普遍认为, 仲裁越来越成为解决商事争端的重要方式,企业应更好地运用仲裁手段,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张志

担任国际仲裁员超过15年的鼎颂创始人张志介绍,“一带一路”建设涉及不同地区、不同国家,涵盖金融、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海上运输保险等众多领域,纠纷争议解决方式势必呈现多元化特点,国际商事仲裁是其中一种最重要的纠纷争议解决方式。

“仲裁规则和仲裁程序可以与国际高度接轨,仲裁裁决更容易得到外国法院的承认与执行。”张志说,适用国际仲裁方式解决国际商事争议时,企业需注意几个问题:一是慎重约定仲裁条款;二是尽可能地选择中国境内的仲裁机构;三是即便选择不了中国仲裁机构,也应努力选择相对公平的外国仲裁机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