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滴滴行者|一位滴滴女司机的自述:四年间有温暖,也有庆幸“命大”的经历
10-21 13:10:01 来源:上游新闻

一路相随,出行相伴。

每天,你可能都在和他们接触,行走在同一段道路上,然后分开,不曾相识,却时常相遇。可能你也不会记得他们任何一个人,如果再多一个层次的接触,可能是你从手机上给他们一个服务评价。

他们就是滴滴司机。

在互联网时代,滴滴出行已然成为城市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有满满正能量和往来风声谈笑;在这里,你或许能听到或看见滴滴司机们从业的酸甜苦辣;在这里也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触动你我的温暖故事。

即日起,上游新闻联合滴滴出行,共同推出“滴滴行者”专题栏目,旨在发掘滴滴车厢中的那些温暖瞬间,展现滴滴司机背后的故事。

今年40岁的唐燕妮,是重庆永川的一名滴滴司机。

四年前,她离婚带着孩子独自撑起了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没技术没专长,还好会开车。”唐燕妮在迷茫与困顿中加入了滴滴出行,成为一名网约车女司机。

四年间,她收获温暖,也遇到过麻烦

今天,上游新闻记者就带你一起走近唐燕妮,听她讲述小小车厢中的那些点滴过往。

乘客突发痉挛,她一路狂飙送他就医

“我现在都记得他当时的样子,面色苍白,呼吸不畅,说不出话来……”回忆起两年前救起突发痉挛乘客的那一段路,唐燕妮至今难以忘怀,开启双闪警示灯,一路按着喇叭往前冲,时间就是生命,只想着快点把他送到医院。

唐燕妮回忆“他当时上车的时候,满脸的疲惫不堪,耷拉着眼皮,连说话也有气无力的。”从聊天中得知他是一名正在创业的大学生,销售大学生用品,生意不好做,已经几天没有睡觉了。创业虽然不容易,但是即将毕业的他也不想再给父母增加负担,把所有的压力都扛在自己肩上。

唐燕妮打开话匣子,和那名乘客聊起了自己的经历,两人正聊着的时候,突然乘客气喘吁吁,已经不能正常说话了,唐燕妮从后视镜中看到乘客的异样,寂静的空气中开始冒出冷汗、虚汗……

“当时,想过打120喊救护车的,但是等到救护车赶过来,必定更耽误时间,我反正就是开车的,不如自己把他送到医院去更保险一些。”当时距离唐燕妮最近的地区医院要掉头行驶,掉头就开始堵车,于是唐燕妮决定将他送到永川人民医院。

“不要紧张,我送你去医院……”唐燕妮一边安抚乘客,一边联系交警说明情况,并给医院的朋友打电话做好救护准备。就这样,唐燕妮一路冲刺将乘客送到医院,顺利交到医生手上,她才默默离开。

后来,唐燕妮从医院朋友那里得知,那名大学生已经脱离危险顺利出院,她这才放心下来。

 

女乘客突然掐司机脖子抢方向盘

小小的车厢,迎送来来往往的乘客,这里有互帮互助的温暖,也有矛盾冲突后的理解。

去年中秋节的晚上7点左右,这是唐燕妮今天的最后一单,跑完这一单就收班了,今天她答应了父母和孩子,早些回家一起过中秋节。

夜幕降临,小雨绵绵,一位中年女性乘客叫了唐燕妮的车,路程不远。唐燕妮心想着,“接完这一单就回家了。”爸妈已经做好了过节的饭菜,一家人借中秋喜乐融融的团聚。

“滴滴…滴滴滴……”女乘客接起电话。

没说到几句,电话两头都开始激动起来,坐在驾驶位的唐燕妮几乎能够听到听筒那头的声音,这两口子在闹离婚。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女乘客突然起身,掐住她的脖子,动手来抢方向盘。节假日晚高峰,马路上车水马龙的,唐燕妮顾不上被掐住的脖子,一个急刹车将车停了下来,挣脱乘客跳车逃生。“我也是上有老下有小,你这是要干什么?”面对质问,女乘客似乎也清醒过来了,准备下车离开。

“滴滴车不像出租车那样,司机和乘客之间有分隔,可以起到保护的作用,乘客当时是失控的,我不仅要控制车,还要防范乘客有没有其他伤害行为。”后来在派出所立案调查中,唐燕妮得知,那名乘客和丈夫大吵一架,闹离婚而变得情绪失控。“同为女性,我理解她,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当谈及赔偿时,唐燕妮主动取消了案件追责。

“这件事立案之后,这位女乘客也很后悔,婚姻失败已经很不容易,既然双方都没什么损失,也没有对第三方造成伤害,我也就不想追她的责了,免得再给她增添一些烦恼。”

话虽这么说,唐燕妮回看监控视频时,仍然觉得“太吓人”。

就像办案民警说的,也是命大,没有出意外。“这些事情都只能默默地藏在心里,家人知道了,只是增添一分担心。”回到家中,唐燕妮只字未提,像往常一样,陪父母吃饭,哄孩子入睡。

这就像一个“家”有温暖有关爱

茫茫人海中,同行一段路,相聚即是缘分,车厢里的点点滴滴,也在温暖着你我。

“干我们这一行的,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唐燕妮说,醉酒闹事的、无理取闹的,这样的人和事时有出现,更多的是点赞加油、感谢鼓舞的。

在开滴滴车中,有时会收到乘客送来的一些小礼物。“今年端午节期间,遇到几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搭车,聊天中他们送了我一个自家包的粽子。”唐燕妮说,他们车程才2到3公里拼车费就5块左右,收到鼓励心里感到很暖,恍然觉得开车不是很辛苦了。

谈起在滴滴当女司机,唐燕妮说,不辛苦肯定是假的,但是在滴滴当司机,也让她收获了无数温暖。

“我以前是家庭主妇,和社会脱节太久,离婚后,还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再去朝九晚五上班肯定不现实了。”唐燕妮说,在滴滴跑车,时间自由,家里和学校有什么事情,可以立马下线去办事;人际关系简单,没有职场的勾心斗角,没有血缘关系的队友,走到一起甚是一家人。

“我们一个车队有11个人,只有两个女司机,大家都知道彼此辛苦,互相之间很照顾。”唐燕妮说,有一次,她的仪表盘上显示车辆有故障,下车一看,轮胎几乎没气了,女司机在这方面处理相对弱一些,她在车队群里喊了一声,队友们争着来帮忙。“你家里有事,你先回去吧,我弄好了给你把车送回去。”第二天队友不仅把轮胎补好了,连气也加满了,直接可以上线接单。“不谈回报,大家都是默默互相照应,心里的感觉就是一个字——暖”。

很多人说社会是现实的,但是看尽人生百态后的唐燕妮不这么认为,有些东西不是用钱来衡量的,虽然跑滴滴挣不到高收入,但我愿意跑滴滴,不仅能保障我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在这里我还有一群“家人”,我们一起钓鱼、烧烤,一起畅谈家长里短。

唐燕妮告诉记者,她以前是一个爱钻字眼的人,然而在我们的聊天过程中,充满了她爽朗的笑声,和重庆人的热情耿直。 

上游新闻记者: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