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斥资8000万 两江新区这一安置房27年后“老旧房”变“洋房”
08-14 18:3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墙体霉变脱落、撑着雨伞如厕、线缆交错如蛛网……经过27年风雨,位于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的的安置房,不仅存在着大量安全隐患、还让当地居民苦不堪言。

如何让老旧社区焕发生机?去年11月开始,作为全市首批包含户内改造的安置房综合整治项目,邢家桥的这个安置房社区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变形记”。

QQ图片20190814184644_副本.jpg

房屋改造前

房屋改造后

社区居民最大心愿:提升居住品质

“1992年的时候,能够住进砖混结构的楼房,在当时还是一件很洋气的事。”8月14日,人和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邢家桥社区是整个两江新区内最早进行开发建设的区域,辖区内安置房为多层砖混结构住宅楼,包含16个楼栋,涉及安置房488套,门面91间,安置人员1422名。

经过27年风雨,小楼房已不再洋气,而且存在年久失修、居住环境不佳的情况。

当天上午,记者在邢家桥社区尚未进行综合整治的楼栋看到,单元入户处是个未经遮盖的垃圾堆,楼道里扶手破损、各种线缆交错密布。

“就在前几年,家中因为开空调还导致电线起火,把我吓惨了。”10栋7楼居民周洪明今年60岁了,平日里就夫妻二人居住在此,回想起上次自己独自在家电线起火的遭遇,她仍心有余悸。与此同时,由于没有专门的油烟管道,楼下外卖摊时常飘忽而至的油烟,也成为困扰她生活的一件烦心事。

62岁的邓廷云也为居住在此抱怨不已——20多年来,他已经多次将房屋内墙进行了粉刷,但由于漏雨点位于建筑体外墙,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也只是“缓兵之计”。在他家中,他向记者展示了一面因漏雨泡水而霉变斑驳的墙面。

“说心里话,我们早就盼着对这个20多年的老社区来一次彻底的综合整治,以提升我们的居住品质。”采访中,邢家桥社区居民屡屡提及这样的心愿。

QQ图片20190814184750_副本.jpg

厨房改造前

厨房改造后

斥资逾8000万“老旧房”变“洋房”

同一个社区,新旧之间的对比会有怎样鲜明呢?记者对邢家桥社区安置房已完成综合整治的楼栋,也进行了一番打探。

明亮牢实的塑钢窗、洁白如雪的过道墙、装换一新的扶梯手、贴上防滑条的阶梯……走进邢家桥社区6栋,截然不同的“画风”让记者眼前一亮。

“你们来看嘛,改造后的室内装修我们觉得很满意!”说这话的是3楼居民黎国平,记者进入她家门,看到整个房屋装修可堪“豪华”——吊顶装饰的天花板、洁白无瑕的墙面、锃亮反光的地砖。

她告诉记者,除了家具电器自己花钱外,其余整治改造全由政府买单,这让他们觉得舒心、省心、开心。多年来的夙愿终于实现。

“如果说我们这里以前烂得像‘老旧房’,那么现在就可以说跟‘洋房’一样美了。”邢家桥社区居民对完成综合整治的房屋交口称赞。

人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仅邢家桥社区的这16个楼栋的488户综合整治,就将花费超过8000万元。

如今,90%居民对改造投赞成票

邢家桥社区正在持续推进的“变形记”,在最初,也曾遭遇阻碍。

人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及利益多元冲突,邢家桥社区安置房综合整治工程开始之初,举步维艰。

“人喊不拢、会开不起、工开不成,居民普遍不同意整治。”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说,一开始,居民对综合整治的支持率只有23%。

为加快推进项目进程,从街道到社区,上百名党员和干部挨个入户调查,详细了解每一户居民的基本情况,召开党支部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网格大会,发放《给居民的一封信》。对那些多次沟通仍得不到理解和支持的,甚至需要上百次的动员和努力。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街道、社区党员和干部的努力,加上首批综合整治房屋的完成,这些显而易见的变化让居民们的态度终于发生了改变。目前,项目的支持率已提升至90%。

据介绍,在完成16个楼栋488户居民住宅整治后,邢家桥社区还将建成5层社区服务中心,新增800个停车位,新建社区公园4000平米,给居民提供安全、便利、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