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博会来了!9月12日-15日 去淘故宫宫廷彩妆等文创产品
08-15 06:38: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往届文博会现场,传统的篾编手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一年一度的重庆文博会又将如期而至!作为文化产业的交流和发展的重要平台,重庆文博会无疑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9月12日-15日,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博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重庆市民不仅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宝贝,更能与荷兰“米菲”兔系列等全球知名的文创系列产品亲密接触。

据了解,重庆国际文博会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是重庆目前在办的唯一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会。从2012年起,重庆国际文博会已连续举办七届。上届文博会覆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18个友好国家及地区,吸引180个行业的近1000余家客商参展,多个文化产品及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文博会平台寻找合作,文博会还荣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品牌展会金奖”的殊荣。

“经过多年积累,重庆国际文博会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化品质的品牌展会。”

组委会相关负责任人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今年的第八届重庆文博会全面提档升级,进一步突出国际化、实体化、品牌化、常年化。

据悉,此次文博会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设5个主题展馆,分为N1馆“晒文化晒风景”成果馆、N2馆“一带一路”国际文化馆、N3馆国家文化传统工艺馆、N4馆特色文化产业交易馆、N6馆融合创新文化艺术馆。在这6万平方米的展厅中,你不仅可以逛创意集市、欣赏前沿设计、体验现场手工、学习影视摄影,还能买到宫廷彩妆系列等来自故宫的火爆文创产品。

此次文博会特设的“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总量超越了以往七届文博会外国展商的总和,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两百多个展位将带来多元丰富的国际文旅商品,闻名全球的荷兰“米菲”兔系列文创、日本特色文化产品都将与市民见面。

此外,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博会还将举办中国传媒年会、中国城市文化高峰论坛两场高质量会议,以及最美幼儿园园长评选、最重庆民宿评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典电影回顾等多个精彩活动。

专访>

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朱茂:

重庆文博会已带来产业良性循环

作为重庆的一张文化名片,重庆文博会举办七届以来有何发展?此次文博会有何看点?为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对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朱茂进行了专访。

问:从2012年来,重庆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七届,展会规模、质量、成交额、影响力都在不断突破,本届文博会的办会思路是什么?有什么新的变化和看点?

答:本届文博会办展思路是以“文化,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以“交流、交易、交融”为宗旨,立足将文博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带动平台,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文化支撑平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文化示范平台以及文旅融合、文化发展的展示交易平台。

本届文博会的新变化和看点太多,比如北京故宫博物院首次赴渝参加文博会;

设置“晒文化晒风景”文化成果馆,近三十个区县展示“双晒”成果,阵容规模为历年之最;

来自全国的一线文化装备24个展商将亮相重庆文博会,将给市民带来沉浸式的体验;

“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商品展示展销空前丰富,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上千种商品将与市民见面。

此外,此次文博会还首次融入了主宾概念,设置了主宾省市、区县。

本届文博会是文旅融合后的首届,我们还将整合文化旅游惠民季的资金补贴资源结合市场金融机制,将千余万的惠民补贴政策用之于民。我们还整合各大景点、温泉的门票资源,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在文博会上集中释放。

问:文博会无疑已成为重庆的一个大文化品牌,一个文化品牌的成长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成长,请问你认为,重庆文博会对重庆文化产业发展的意义在于什么?

答:重庆文博会既是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亮相,也促进了本地文化产业升级发展,以及文化产业概念的植入与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本地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策划能力、招商引资的能力得到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也越来越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性,重庆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已逐渐上路,能否简单概述下重庆文博会的发展之路?

答:2012年,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在陈家坪展览中心举行,展览面积只有1.57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09家,仅2万人次市民观展。经过几年的发展,重庆文博会无论在展会规模、客商数量、关注度上都有显著提升,到2018年展览面积达到6万余平方米,参展企业和个体共计约1100家,吸引25万人次观展,项目签约额308亿元,现场成交额1.25亿元。

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重庆文博会作为重庆目前在办的唯一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会,内容不断丰富,文化业态更加完善。第五届重庆文博会获得“2016年度中国十佳品牌展览会”、第七届重庆文博会获得“2018中国品牌展会金奖”等荣誉。

问:当前我国正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文博会是推动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请问,近年来,文博会是如何拓展海外文化市场,扩大重庆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的?

答:重庆文博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部署精神,抓住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地理优势的契机,充分展示地方文化特色的同时,还重点突出“一带一路”特色、长江经济带特色,突出国际化水平。

目前,重庆文博会组委会正在积极联系国家部委和专业协会参与指导重庆文博会,充分运用文化资源整合,实施多渠道项目招商。今年特设的“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总量超越了以往7届文博会外国展商的总和,将带来多元丰富的文化和旅游商品,其中包括闻名全球的荷兰“米菲”兔系列文创、日本特色文化产品等,特别是故宫博物院携闻名全球的文创系列首次赴渝展出,满足了重庆人民日益增长物质文化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实习生 刘雨濛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