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做了1000个深蹲 重庆19岁大二女生和好友双双入院
07-24 09:4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07844_副本.jpg

适度锻炼,有益健康,过度锻炼,可能有害。前些日,19岁的重庆大二女生小唐(化名)和外地好友小丽视频时,两个人各自做了1000个深蹲,结果三天以后,两人双双入院……

1000个深蹲引发的危机

7月14日,小唐被120送进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进行急救,病因是因运动过度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昨(23)日在市急救中心见到小唐时,她经过10天的治疗,已经基本康复。

小唐19岁,在重庆读大学,暑假期间在主城做暑期工。前几日,她晚间下班后与好友小丽视频时,两人突发奇想做起了深蹲。两人一边聊天一边深蹲,不知不觉两三个小时过去了,做了差不多有1000个深蹲,两人就此罢手,感觉有些疲惫。

小唐说,做完了1000个深蹲后,觉得肌肉有点酸痛,但并没有太在意,以为是运动后的正常反应,第二天还正常上班、休息,没想到第三天她的身体就出了问题。

“第三天早上我一起来就发现不对劲,腿不仅酸痛,还不能弯曲,随后上厕所发现尿是茶色,于是赶紧让男友陪我去了医院。”小唐表示,她平时很少锻炼,到了医院一检查,才知道锻炼过度如此危险。

她和闺蜜两人双双入院

在最近的社区医院检查之后,小唐被告知可能是横纹肌溶解症,必须到大医院接受急救,于是她被120送进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到了市急救中心,小唐的检查数据就让医生大吃一惊。

内分泌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宁告诉记者:“患者的肌红蛋白数值直接爆表了,超过了检查仪器3833的最高值,正常人这个数值只有70-80,她高出近50倍;肌酸激酶数值更是高达204666!要知道正常人的数值只有18-198,更是高出了正常人的最高值1000倍以上。”李宁表示,这样的数值超过了很多人承受的极限值,十分罕见。

“横纹肌溶解症很有可能引发肾衰竭,幸亏她年轻,身体代谢好,如果是年龄大一点的患者,估计早就出现急性肾衰竭了,这可是会致死的病症!”李宁表示,因为主要生化指标在临床上高得罕见,可能引起严重后果,甚至有致命的风险,小唐直接被送进了EICU,在保护内脏器官的前提下,进行了补液。

听医生说起自己的病症,小唐也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医生我再也不敢这么做了。”

小唐说,她7月13日进医院以后,就第一时间与闺蜜通了电话,结果闺蜜在7月14日也出现了四肢无力、尿液茶色的相同症状,也住进了当地的医院。

横纹肌溶解症的三大致因

在病症得到了控制之后,小唐被转入了内分泌肾内科进行持续治疗,最近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关键数值也趋于正常,即将出院。对于这次危险的经历,她表示要吸取教训:“下次再也不敢胡乱锻炼了,想想挺后怕的。”

“很多病因都可能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症。”李宁介绍,一般来说,医院收治的横纹肌溶解症病人主要有三大病因:首先是挤压伤,这种是比较常见的,遇到地震、交通事故等会产生挤压伤的情况下,有可能造成横纹肌溶解症;第二种就是小唐这种,这也是遇到过最多的情况。过度健身、过度运动超过了身体承受能力,由此引发了横纹肌溶解;还有一种原因,就在细菌、病毒感染中毒后引起。此外如被毒虫咬伤、一些特殊药物也有可能会造成横纹肌溶解。

如何能够预防横纹肌溶解症?李宁提醒大家:锻炼要量力而行、不能过量;出现感冒发烧等细菌、病毒感染时,本身身体就处于高代谢状态,这时候千万不要剧烈运动,重感冒还是要及时就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