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版征信让贷款买房更难?业内:非楼市宏观走向决定性因素
04-19 09:50:2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新版个人征信将于5月上线,今后贷款买房更难了”的消息沸沸扬扬,不少楼盘、中介更是借机拉客。新版征信真的会对购房造成影响吗?记者多方采访发现,新版征信报告采集信息的时长及精细程度进一步提升,将直接影响个人信用和贷款买房,但主要是对那些打算“钻空子”的人影响较大,对普通人购房影响并不大。

 

中介:新版征信报告让贷款买房变难

“要办理贷款业务的抓紧时间,有条件在4月完成的,不要拖到5月。”

“新版征信将于5月启用,想要低首付,尽快早买房”……

房产中介人员表示新版征信影响贷款.jpg

随着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将上线的消息传开,家住渝北的李先生发现,自己朋友圈里贷款推销人员、房产中介、置业顾问都在发布类似的内容。

甚至有置业顾问打电话告诉他,5月份后买房办贷款审核会严格很多,想办理首套房贷款的话,最好在4月份把房子买了。这让原本打算换房的李先生,多了几分焦虑。

记者走访发现,多个楼盘的置业顾问在和看房者交流的时候,都会提到新版征信报告。置业顾问们表示,下个月使用新版征信报告后,办理按揭贷款的要求肯定更严。

“水电费欠缴都可以查得一清二楚,你敢说你的征信没有一点问题吗?”在照母山的一个中介门面,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新版征信对购房肯定有影响,现在是最好的购房时机。

房产中介人员表示新版征信影响贷款1.jpg

变化:堵截“假离婚”获取低利率贷款

根据公开报道,新版征信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可以查看配偶信息;二是还款几率保留5年;三是将电信业务、水电费、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学历、就业、邮箱等多项信息列入其中。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征信新政策的核心在于,如果夫妻两人购房,然后离婚,这个时候夫妻任何一方都会有贷款记录,而不是过去只记录其中一方。这样就使得通过假离婚等“钻空子”的方式来骗取首套购房资格的可能性不大,或者说没太多价值。

另外,征信系统也对套用信用卡炒房等各类造假做法进行了严管,这也可以威慑此类群体的各类贷款等商业行为。但总体上看,对于信用正常的普通人购房影响并不大。

 

市场:新版征信难影响楼市宏观走向

“除非你是极端的投资炒房客,否则都不用紧张。”提及新版征信,重庆一地产人士表示,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因素仍然是城镇化,是人口的集聚效应;短期来看主要受调控政策、货币供应等因素影响。此次征信报告升级,不过是提供一个更加完善的底层资料,让银行在审核购房资料的时候更精确,这并不会对房地产宏观走势造成直接影响。

记者走访也发现,多数市民对于此项政策,仍理性看待。

“我们是打算换房,最近对新版征信的相关信息也进行了了解,对个人信贷记录存在问题的人,可能会有影响,我们自己的征信并不存在问题,所以并不担心。”在渝北区金州大道的一售楼处,正在看房的周先生表示。

有置业顾问透露,目前的确有不少客户咨询个人征信事宜,但因担心征信影响贷款而提前下叉的并不多。“今年来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二手房交易本身就有回暖趋势,交易逐渐活跃,但价格一直保持平稳。大家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判断相对理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购房者仍是满足刚需。”该人员表示。

 

提醒

新版征信上线后,这些行为要当心

新版征信报告上线后,打算买房的市民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结合目前信贷的情况,一方面是频繁查询征信报告将对申请房贷有影响。”解放碑一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征信报告查询记录包括查询日期、查询操作员、查询原因等内容,这些都是银行的重要参考项,若市民查询征信报告的记录过于频繁,可能会导致贷款申请通不过银行的评分系统的审核,影响贷款的办理。

此外,旧版征信报告更新速度较慢,让买房人有充足的时间去消除自己名下的不良记录。而新版征信报告上线之后,申请者名下是否有贷款记录可以立即查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使用互联网金融贷款的人很多,对此,新版征信报告会把个人详细信息记录在册,包括网络贷款记录。不过,网络贷款是否会影响市民办理房贷,目前各家银行还没有确定的说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