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次会议得罪下属 5名员工集体辞职 部门经理焦麻了
10-24 09:35:17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职场中人来人往早已司空见惯,但若是员工集体请辞,那就有问题了。近日,用户邹先生在厢遇APP上倾诉称,身为部门经理,因为一次会议得罪了下属,结果5名员工集体辞职,他不知该如何向老板交代,更糟糕的是,老板会不会为了保留员工而选择开除我。这事令他心力交瘁,情况真如他所说的那样么?一头是部门经理,另一头是5名员工,手心手背老板该如何选择?

开会:部门经理宣布新考核标准

昨天,记者通过厢遇后台联系上邹兴(化名)。邹先生今年34岁,在九龙坡火炬大道重庆锦盛外贸公司上班,半年前担任外贸部经理。“我们公司是销售型的,服装、百货都可以通过公司走货外销,一切都以业绩作为考核标准。”

邹兴介绍说,公司除了外贸部,还有采购部、财务部、设计部等,再往上就是老板秦总,共有80多号人。他所在外贸部有业务组和跟单组,每组7个人,跟单组负责东南亚、欧洲、美洲三个大块的跟单业务。

10月17日,邹经理召集部门14名员工开会,主讲了三季度部门业绩总结。就在会议结束前,邹经理说道:“大家把笔先放一放,有个重要决定要宣布。鉴于目前的经营状况,公司决定,从本月起取消月度业务奖金,同时增加10%全勤绩效,等今后公司的经营状况好了,还会涨给大家,如果没什么意见,从这个月开始执行新的考核标准。”

这个突如其来的减薪决定,让在座的人都心有不甘,你一句我一句的议论了起来。

争执:拼命挣钱凭啥说取消就取消

宣布决定的同时,部门跟单员刘女士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她是6月才进来的,9月份刚转正,“公司效益不好,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也在拼命赚钱,凭啥说取消就取消,没道理呀。”

据参会员工杨洋介绍说,作为跟单员,她每个月的基本工资是1600元+全勤绩效工资2000元+月度奖金600元+五险,此外,季度全勤奖金有1200元,算下来每月还不到4600元。“如果按新的决定执行,每月估计会损失七八百元,我也打听过,只有我们部门执行新的考核标准,也就是说降薪的只有我们部门,换谁都不开心。”

邹经理表示,新的考核决定是他和老板商议共同决定的,也是出于对公司长远发展不得已而为之。“谁决定我们不管,业绩出了问题,凭啥最先遭殃是我们,你是从业务员做起的,知道我们加班有多辛苦。”部门员工七嘴八舌开始回击。

此时,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反对声音中来,“要拿你自己拿,我们不拿,如果要是硬扣,明天我就辞职。”急性子的小辉说完就甩门而出,没想到会议室里还有人小声鼓掌。邹经理见状也急了,说道:“谁不愿意可以走,我也不会留你。”

逼宫:5名员工集体请辞表达不满

邹兴说,完全没想到一个减薪决定会招到激烈反对,又或者说,原本就有人对自己不满,或者对公司制度不满,不管怎样,自己当时很生气,也有些激动。

10月19日一早,刘女士和小辉来到邹经理办公室,递上辞职书,“我们不干了!”紧接着是陈先生、代小姐和苏小姐也提出辞职,一共5个人,4个跟单员、1个业务员。

5名员工集体辞职一事,公司很快传开了,他们也通过不同渠道向秦总表达不满,对于这5人的集体“逼宫”,秦总建议部门先沟通,随后再处理。此事影响最大的恐怕还是邹兴,“毕竟是5个人集体辞职,这对部门来讲影响很大,尤其是跟单组,几乎瘫痪。”邹兴说,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收场,该怎样向老板交代,更担心的是,老板会不会站到员工一边,最后把我开除了。

昨天,提出辞职的员工陈坤(化名)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两年多,自从邹经理当上市场部经理后,工作压力陡大,待遇反而越来越低,动不动就罚钱,还不时提口号“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招致员工反感,纷纷怠工或准备跳槽。

反转:老板维护权威同意集体辞职

10月21日,周一早上,见邹经理没给答复,这5个人集体将辞职信交到老板秦总的办公室。令人意外的是,秦总什么也没问,什么也没说,很快批复“同意辞职”,并告诉他们,本周内到财务部核算工资,办理手续离开。

“其实我们是有些吃惊的,毕竟一下子走5个人对公司影响很大,原本是想找老板主持公道,没想到老板会站在邹经理那边。”刘女士坦承,提出辞职有些冲动,但并没有后悔的意思,即使留下来也不好再面对邹经理。

昨天,记者联系上公司老板秦总,“当员工和部门经理出现矛盾,我肯定无条件站在管理者一方,维护管理者的权威。”他告诉记者,邹经理在外贸行业做了六七年,是自己花高薪从外企挖过来的,加上这半年的出色的工作表现,没理由不力挺他的。

对于降薪决定是员工辞职导火索的说法,秦总说:“作为管理者,不可能让每个员工满意,有矛盾也正常,好的管理者本身就难得,我既然选择信任他,就会坚持自己用人不疑的原则,任何人都得准守公司规定。”

调查:多数老板选择力挺管理者

当员工和管理者发生冲突时,尤其是类似集体请辞的情况,老板们通常会站在哪一边呢?听听他们怎么说?

重庆鸿童服装公司总经理梁达:部门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矛盾,好像是天生的,但换作我,肯定也跟秦老板一样,支持部门管理者,毕竟集体利益至上,若是开除了中干,其他有才能的人谁还敢来公司。

重庆洋元文化传媒公司老板周启发:人们常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提拔了他当部门经理,那就该放权让他管理员工。虽然尴尬多少会有,但维护中干的权威是老板必须做的。

四川汇泰环保材料公司总经理杨勇:若是员工集体辞职,那么我也不得不考虑员工的感受,既要维护中干权威,又要解决员工的疑虑,最好的办法是把员工调离出原有岗位,彼此没直接业务交流就没事了。

点评:职场非宫斗场逼宫手法太儿戏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分析,当中干和底下员工发生冲突时,大部分老板力挺中干也在预料之中,因为中干是公司利益的坚定维护者,若老板都怀疑中干,以后还怎么服众,而对于员工,只有结果才是你业绩的体现。

“职场不是宫斗场,想通过逼宫的手法给老板施压,未免太过儿戏。”杨明安同时也表示,老板这样做是变向给员工降低工资,招致员工不满也是必要,聪明做法应该是恢复原有考核制度,调离员工到其他部门,避免和经理因此事发生直接冲突。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5名员工集体辞职 部门经理焦麻了!该如何向老板交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