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签约117亿元!17位全球专家助力重庆打造“世界温泉谷”
10-16 12:26:4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016123518.jpg

△16日,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北碚举办。

相聚世界温泉之都,共话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16日,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北碚举办,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匈牙利、瑞士、波兰等国的温泉与气候养生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相关从业者300余人共聚北碚。

17位全球专家

助力重庆打造世界温泉之都

开幕式上,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代表处、国家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正式落户重庆及重庆北碚。

同时,重庆市温泉旅游行业协会、重庆温泉旅游联盟正式成立。

17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温泉与气候养生领域专家,正式被聘为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首批顾问,助力重庆打造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

开幕式上,还首次对外发布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重庆共识》(以下简称《共识》)。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主席恩贝托·索里曼宣读了《共识》。

该《共识》是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由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FEMTEC)、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CHTA)、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市温泉旅游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匈牙利、瑞士和波兰的有关温泉与气候养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相关从业者共同达成。在指导重庆温泉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签约117亿元

助力重庆“打好温泉牌”

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介绍,去年,重庆的温泉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温泉门票收入达16.5亿元,实现综合收入75亿元。

重庆温泉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全市共有温泉矿点146处,可采水量约为5.6亿立方米/年,现开采量仅占合理开采量的20.2%,建成温泉旅游景区景点、酒店、度假区40余个。

重庆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研讨会硕果丰富。共签订6大项目(战略协议),签约金额117亿元。

签约项目内容涉及通航、统景与世温联合作、健康管理合作、缙岭麓泉、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温泉产业研究与利用、协信温泉度假酒店和中安两江温泉文旅健康城等,内容包涵温泉养生、休闲度假酒店和产业研究与利用等领域,其中5个项目落户在北碚区。

重庆将打造“世界温泉谷”

重庆是世界和中国“温泉之都”,有1600多年历史。重庆拥有世界顶级的温泉地热资源,已探明的温泉分布区域达1万平方公里,是重庆旅游响当当的名片。

重庆同一季节的气候资源非常丰富,且特色鲜明,如何让气候成为一种旅游养生资源,值得研究。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正在尝试打造两个“气候养生”项目,一个是“世界温泉谷”,一个是“高山气候养生集群”。

 “世界温泉谷”不一定是特指某一个温泉项目,而是将全市,尤其是主城的温泉资源来一个集成式的提升。

借此次研讨会东风, 重庆将加快打造以北碚为核心板块的“世界温泉谷”,全力推动“世界温泉之都”提档升级。

下一步会整合重庆的优质高山气候资源,对标国际化,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疗养计划,集风景、康养、运动、文化体验于一体,针对游客不同的身体状况,设计不同的养生计划。

按照初步规划,从全市高度来统一规划,以政府引导的方式差异化发展,3-5年内大概会吸引到100亿投资来打造重庆的“温泉及气候养生”旅游目的地。预计3年初见成效,5年大见成效。

新闻多一点>>

打好温泉牌,专家这样说

如何利用好世界顶级温泉资源,富有特色的气候资源,重庆如何打好温泉牌?专家们为此建言献策。

打造世界温泉之都,至少还需20年

downLoad-20181016123607.jpg

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副主席兼技术与创新委员会主席乔瓦尼·古纳尔认为,

“这个是有温度的水,泡一泡就完了。”中国的温泉,目前比较重视外在包装,温泉同质化严重,利用价值低。将来要提高温泉产业服务,康养,疗养等,整个温泉产业的挖掘还有巨大空间。

他说,重庆的温泉资源非常丰富,希望不仅仅是温泉数量的建设,要更注重质量,要投入更多的教育,让更多的年轻人要学会保护温泉资源。

同时,打造温泉之都,还需要更多的企业要加入温泉养生项目建设,温泉项目的打造,避免同质化,要注入地域的文化。

重庆温泉优势是重庆山城,温泉的位置不一样,可以根据地理位置,打造不一样的温泉体验。

对于重庆温泉产业如何把文化和休闲产业相融合?

他认为,重庆要打造世界温泉之都,温泉项目需要换挡升级,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专家们认为,整个过程至少需要投入启动资金100亿人民币,至少还需要20年时间建设,涉及基础设施,公园,医院,温泉疗养,康养,设施设备等建设与引进、规划以及具体投资主体的落地。

山地温泉应当康养结合

downLoad-20181016123616.jpg

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瑞士代表医师吉奥吉奥·D·亚历桑德罗认为,重庆山地自然环境和气候能为常见的肌肉骨骼康复和神经康复提供理想的环境,对贫血、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高原肥胖等多种疾病都有益处。

吉奥吉奥•D•亚历桑德罗建议,可以将山地温泉中心作为枢纽,在中心内组织各种活动,以应对重要的健康问题和满足市民在压力社会下的新需求,将健康环境、疗愈水、医疗能力、心理和心理社会支持融为一体。

温泉疗养大有可为

downLoad-20181016123628.jpg

波兰医学与物理医学协会主席杰斯克•觉诺瓦斯基认为,气候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影响的。

比如,波兰温泉疗养胜地就非常成功,分为低地区、沿海区和山地区,使老年人和儿童在处于温和的低地气候区的温泉疗养基地进行疗养,而其他人群则在高原气候下进行疗养。

在他看来,气候因素及自然资源是进行温泉浴场水疗的基本因素,重庆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康养结合将成温泉产业新的增长点

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表示,作为首届中国国际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讨会的举办地,重庆市温泉旅游行业一直蓬勃发展,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

中国现代温泉旅游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行业仍然以休闲娱乐为发展主流,但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日益提升,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增长点。

温泉旅游正由休闲娱乐向休闲度假与温泉康养相结合的方向转型升级。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