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爱建信托: 资管、财富管理双轮驱动
07-30 09:00:0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作为全国首家民营非银行金融机构,成立于1986年7月26日的上海爱建信托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业界关注。近日,在“忽米网·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作为唯一指定金融服务商,上海爱建信托常务副总经理吴淳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的采访,畅谈经历混改后爱建信托的发展路径和转型方向。

微信截图_20180729170149.png

规模同比增长6成

“近5年来,公司多项经营指标增长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吴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特别是去年,爱建信托规模和利润登上新的量级。

2017年,公司信托资产规模达3327.68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67.16%。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6.38亿元,同比增长近40.12%,净利润超过8.66亿元。

吴淳介绍,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公司的两大主力业务,同时公司也在大力推动金融机构合作、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证券信托的平衡发展,力争将爱建信托打造成资本充足、信誉良好、经营稳健、勇于创新的资产集成商和财富管理者。

“2018年,爱建集团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均瑶集团成为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这为整个公司的业务创新带来了更多方向。”吴淳说,均瑶集团是一家以实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布局版图覆盖食品、大消费、科技、教育、航空等多个领域。每一个板块与信托都足以产生巨大的合作空间。

未来几年里,爱建信托的资金投放和产业布局方向,将围绕相关实体资产,进行上下游产业投融资联动协同发展,为高净值客户、高收益企业和高成长机构,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挑战促进行业转型

2018年进入下半年,谈及今年的业绩目标,吴淳坦言,一个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刚落地不久的资管新规, 例如备受关注的打破刚兑。“打破刚兑,需要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提升,需要资管机构及时披露业务风险,需要与投资者做更深入的沟通进行风险揭示,更要用市场化的方式对风险进行化解。”吴淳说,在这种剧烈变动下,倒逼各大金融机构和公司回归本源,增强风控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形成健全完善的业务体系。

吴淳认为,短期内,信托公司的收入和规模不可避免将承担一定的压力,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从长远上看,资管新规奠定了未来一定时期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投资者需要更有针对性的挑选好公司、好产品,选择更加透明化、市场化。

重庆拥有庞大的人口资源优势,具备产业积聚能力。目前,爱建信托业务团队在全国展业,在重庆地区也有众多项目落地,同时在成都地区也配备了专业的财富团队,为高净值财富人群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安全的回报。 

家族财富管理“蛋糕”可期

虽然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但是爱建信托转型方向已逐渐明晰。即将家族信托、财富管理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进行积极培育和拓展。“近年来,居民财富不断积累,高净值、超高净值客户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其投资理念的更新迭代以及对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财富风险控制、保险税务规划、全球资产配置等需求的迅速增长,有望成为支撑信托业发展的新的驱动力。”他告诉记者。

爱建家族办公室将探索家族信托领域内更多的可能性,以满足客户多元化资产的财富传承,保值,增值的需求。同时,通过爱建信托旗下高端服务平台,致力于提供跨境联通高端金融服务,为高净值人士/机构整合资源优势,合力创造与传承财富。

吴淳认为,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明确的坚守,回归信托本源,深度挖掘和创新,紧盯行业“蓝海”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爱建信托将始终坚守初心,以更完备的风控体系、更全面的金融产品、更专业的管理团队为客户提供更为个性化和优质化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企业档案】

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是以刘靖基、唐君远等为代表的上海市老一辈工商业者和部分海外人士 1000余人共同集资5700余万元,于1979年9月22日创建的中国改革开放后首家民营企业。

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经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成立的专业信托金融机构。未来,爱建信托将继续秉承“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宗旨,创新发展业务,切实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建成“深内涵、重责任、高品质的一流多元化综合信托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