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6月3起洪涝灾害令4.23万人受灾 灾害损失偏轻无人员伤亡
07-03 17:0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防汛办(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近日,市防汛办召开2018年第三次洪旱趋势会商会,全面回顾了6月全市的气温、雨情、水情、墒情等有关情况及防汛抗旱应对防范工作,对7月洪旱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并提出防汛抗旱工作对策建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全市水、雨、工、灾情总体呈现三个明显特征。

降雨分布不均

全市降水量较同期偏少,呈现南多北少、东多西少的特征,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00.7毫米,较常年同期(163.4毫米)偏少近4成。各地降水量在46—198.2毫米之间,其中,巫溪最少,綦江最多,长寿和梁平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少。

全市4个区县出现暴雨6站次,较常年同期(19.6站次)显著偏少7成,根据暴雨评估指标综合判定(仅统计国家级气象站),暴雨过程综合强度为中度,为今年以来第二强的区域暴雨过程。

水情复杂多变

全市涨水河流众多,嘉陵江北碚站出现1次小幅涨水过程,最高水位179.59m。长江上游干流寸滩站出现1次涨水过程,最高水位166.30m。乌江武隆站无明显涨水过程,最高水位177.74m。大宁河巫溪站无明显涨水过程,最高水位204.48m。北碚、寸滩、武隆、巫溪站的最高水位分别低于历年同期均值3.05m、5.29m、11.03m、3.32m。除涪江6月28日出现超警戒水位0.4米外,南河、小江、梅溪河、汤溪河、笋溪河等40条次中小河流出现1—4米不等的涨水过程,均未超过警戒水位,但来水量普遍偏少。

灾害损失总体偏轻

市防汛办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加强协作,提早预警,启动应急响应,有力有效应对,截至6月28日,我市6月先后发生了“6.12”、“6.19”、“6.27”共3起洪涝灾害,造成大渡口、北碚、渝北、江津、合川、綦江、潼南、铜梁、奉节、巫山等10个区县4.2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72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08千公顷,倒塌房屋154间,直接经济损失1.28亿元,较同期减少1.96亿元,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伤。

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的预测,7月全市水、雨情将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降雨预计集中在7月上旬,各地降水量120—200毫米,与同期相比,西部部分地区、渝东北比邻四川地区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2—3成。

二是大江大河水势总体平稳,渝东北、渝西部分中小河流有明显涨水过程。预计长江寸滩站最高水位为175—177m(历年同期均值177.85m),嘉陵江北碚站最高水位为186.50—189.50m(历年同期均值189.28m),乌江武隆站最高水位为183—188m(历年同期均值187.99m),大宁河巫溪站最高水位为207—208m(历年同期均值207.80m),均为正常。

预计我市东北部的普里河、小江、任河、汤溪河、梅溪河,东南部的梅江、郁江,西部涪江、綦江等流域出现明显涨水的可能性较大,部分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受四川降雨影响,涪江、琼江、渠江、御临河出现洪水的概率较高。

三是降雨点暴频繁,极端天气易发。

四是七月中下旬极易出现涝旱急转、高温伏旱天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