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聂荣臻故里争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06-22 13:47:18 来源:上游新闻

领略田园风光,享受采摘乐趣。6月22日上午9:00,“聂帅故里•绿色吴滩”第四届富硒瓜果采摘节,在开国元勋聂荣臻元帅的出生地江津区吴滩镇开幕。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双创”启动仪式,正式启动聂荣臻故里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吴滩镇创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工作。

今年3月,《江津吴滩镇聂帅故里4A景区规划》正式编制出台。整合了聂荣臻元帅故居(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冲口私塾(聂荣臻的外祖父唐雨初家,又名桂花屋基,少年聂荣臻在这里度过了4年多的启蒙时光)、聂氏染坊、插旗寺小学、吴滩古镇核心区、聂帅父母墓、特色蔬菜园等景点,形成独具特色的“聂帅故里风景区”,总体规划面积达332.15公顷。

吴滩镇文化站站长凌钦鹏介绍,聂帅故里风景区未来将设计五大核心游园,包括聂帅父母墓——旅游接待游园,聂帅故居——聂帅文化游园,私塾染坊——乡村创客游园,插旗寺小学——乡村读书民宿游园,吴滩古镇——旅游配套游园。

凌钦鹏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规划区域包括东街、西街、河坝街、米市巷等,其中古镇核心区有36000多平方米,将对古街进行保护性修缮,对明清和民国初期的古建筑、遗迹加以保护。游客不仅可以游览类型多样的文物古迹,包括简朴的祠堂会馆建筑(陈家祠堂、田家祠堂、杨氏洋房)、独具一格的民居大院(聂帅私塾、清代四合院、荣禄医社)和名人故居、见证千年历史的4处崖墓群和名人墓(钟云舫墓、聂帅父母墓),饱经沧桑的茶马古道、护林碑、题刻、古石桥、古城墙等,还能了解楹联、金钱板、烟火架、旱龙舟、高粱白酒酿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听二郎庙、万寿宫、送钟等精彩的民间传说。

2014年,吴滩镇成功申报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古镇在全市范围内有了一定影响力,具备了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条件和资格。

“原住建部科技司司长、现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历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李先逵专题考察并给予高度认可。”凌钦鹏说,目前吴滩镇一系列申报程序正在有条不紊进行,随着启动仪式掀开大幕,力争年内实现创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目标。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