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14万家餐馆实行“明厨亮灶” 年底覆盖学校和幼儿园食堂
09-04 20:42: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到餐馆吃饭,常常能看到一块牌子:“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如今,重庆市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大力打造的“明厨亮灶”工程,让厨房公开亮相,也让食客吃得放心。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2017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在餐饮业即将推广的“网络厨房”可让食客在手机上就可把整个备餐烹饪过程一览无遗。 

一直以来,厨房都是餐馆的神秘地带,被视为厨房重地,普通食客根本没有机会进入监督。 但以后,厨师们在厨房的一举一动,可谓都在消费者的眼皮底下进行!

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我市13万户餐饮企业,有1.14万户已经加入了“明厨亮灶”工程,让消费者更放心的去就餐。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该项工程,将在学校和幼儿园食堂、重点商圈、美食街、区县政府所在地周边等重点行业、区域全面启动餐饮“明厨亮灶”覆盖工程。到今年年底,除边远地区乡村学校食堂外,其他学校和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将达100%。而在十三五期间,我市还要实现重点场所、医院、养老机构、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餐饮企业、交通枢纽就餐店的“明厨亮灶”全覆盖。

据介绍,从2015年起,重庆市食药监局开始着手打造“明厨亮灶”工程,即让商家将自家厨房状况向消费者展示出来。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采取半隔断、透明墙,让食客随时可看到厨房;二是在厨房装摄像头,就餐区域装监控显示器;三是建立“网络厨房”,即把厨房监控显示器终端装进手机APP,食客随时拿起手机即可实时监控,目前,网络厨房正在推广,这个不是强制措施,主要还是靠商家自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