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揭秘:北京昌平区8名牌友是如何第一时间“兜进”防控网的?
11-02 17:38:1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位于北京昌平区某酒店内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宵不灭。流调组、密接组、风险点位现场排查组……任何时段,每一个会议室,都有人在坚守。一个50人的市级流调工作队伍,正在这里分秒必争地与德尔塔展开着速度与力度的较量。

10月18日,丰台区一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主动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并接受核酸检测。1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本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丰台区拉响了北京本轮疫情的“警笛”。

也是从10月18日起,这支流调队伍的负责人、市疾控中心研究员杨鹏就没下过班。

18日,他紧急奔赴丰台区进行疫情处置;在丰台疫情趋稳后,22日凌晨他又转战昌平。因为时间紧、任务急,他都没有随身携带换洗衣物和剃须刀。29日,当妻子把这些物品邮寄到指挥部时,他下巴上密密的胡须已“郁郁葱葱”。

本轮疫情来势突然,可称得上是一场“遭遇战”。但对于经验丰富的首都疾控人来说,绝不是“无准备之仗”。“早在德尔塔变异株最开始出现在国内时起,我们就开始制定专门应对它的防控方案,这个方案最先应用在了7月底、8月初的疫情处置中。”这次,是北京第二次遭遇德尔塔。疾控工作者们将上次阻击疫情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融入了防控中,比如,首次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及强化防范区的概念,应用到了疫情处置的过程中。

杨鹏说,本次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已报告的感染者中,一共存在3个独立传播的分支,每一个分支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在昌平区传播分支中,两对夫妻和他们的1位朋友共5人的旅行团不仅自己感染病毒,还造成共同打牌的牌友感染,并带来了后续的家庭聚集性感染。而另一个外省回京的四人旅行团,则波及海淀、丰台、昌平三区,其感染者中包括同单元邻居和社区防控人员。“虽然德尔塔狡猾,但我们通过周密的应对方案,将出现的所有情况都‘兜’在一张防控的大网里。”

“有人将我们称为‘与病毒赛跑的人’,这称谓一点不夸张。”

杨鹏解释,德尔塔变异株有着潜伏期短、传播能力强的特点,而密接的全面排查是一项极为复杂和艰巨的任务。如果按照过去的处理方法——将所有密接都详细流调再进行管控,那么管控速度就追不上病毒传播速度。为此,首都疾控人不断调整和改进策略,采取“边调边控,边控边排”的方法,与德尔塔赛跑。

在昌平区宏福苑小区疫情的处置中,疾控工作者就没有将最早确诊两名病例的8位牌友按照过去密切接触者的“规格”来处置。“由于他们属于发病风险极高的密接者,我们对其直接按确诊病例的要求进行了详尽流调。而他们的接触者,本该属于本轮疫情的次密接者,现在则是按照密接者的要求进行处置。”疾控工作者提前拿到了牌友们的行程轨迹,并罗列出了可能的风险点,一旦这些密接者转为病例,就可以第一时间介入管控,为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

“只有做到‘三快’——排查快、流调快、管控快,才能在与德尔塔的较量中取得先机,从而战胜它。”为此,这个50人队伍连日来保持着“连轴转”的状态,排查的风险点数量从几十个,迅速上升到200余个。

“疫情的处置,既要有大的战略思维,又要有小的战术策略。”冬日的晨光透过指挥部的大玻璃窗洒在杨鹏的脸庞上。虽一夜未眠,但杨鹏依然一脸笃定,“我们绝不会松劲儿,将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直到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原标题:揭秘|昌平宏福苑8名牌友是如何第一时间“兜进”防控网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