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场话剧演出,让于月仙成了“谢大脚”
08-09 17:43:5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今(9)日,“谢大脚”扮演者于月仙车祸去世的消息让不少人震惊,曾和于月仙在《乡村爱情》中多次合作的王小利、小沈阳等演员,以及章子怡等纷纷在微博发表悼念。

王小利、小沈阳、章子怡悼念于月仙

于月仙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出演过《水浒传》《西游记后传》《生命的祭坛》《理想照耀中国》等多部电视剧。但她最为人熟悉的角色,莫过于《乡村爱情》中泼辣、豪爽、有情有义的“谢大脚”,从第1部到刚刚杀青的第15部,于月仙陪伴了“乡爱”十多年,在观众心中,“谢大脚”几乎和她划了等号。

有意思的是,这些年《乡村爱情》的开机,都是在剧中的“大脚超市”。随着“乡爱”的走红,该剧位于辽宁铁岭市松山镇象牙山风景区的取景地也一度走红,成为众人争相游览的观光胜地,“大脚超市”更是游客必到之处。

4b0ec346ly1gsn8vycjusj22tc1ao1a5.jpg

虽然“谢大脚”略微有些土气,但生活中的于月仙却格外时尚。实际上,在出演“谢大脚”之前,很多人都质疑于月仙的能力,因为她在过去属于非常洋气的演员,能否驾驭这个角色,不止周围的人质疑,就连她自己心里都没有答案。但她说,为了争口气,终于把这个角色给演活了,这是谁都没有想到的。

于月仙曾说,自己感谢“谢大脚”,这个角色是她演艺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谢大脚”让她走进了大众视野,她也凭借这个角色获得了作为演员应有的鲜花与掌声。很多演员担心角色重复,但于月仙并不怕,她认为一个角色是有生命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角色也在成长,面对不同的事件有着不同的反应,有时她甚至不用思考就可以以“谢大脚”的身份做出反应,完全做到了与角色合二为一的境界。

《乡村爱情》首播于2006年,在开拍前,“谢大脚”这一角色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演员。于月仙回忆,当时她在北京演话剧,刚巧《乡村爱情》的导演、艺术总监赵本山到北京出差,两人又是亲戚,便约着来看剧。演到一半,赵本山问于月仙爱人,于月仙演的谁呀?怎么还不出场啊?于月仙爱人回答,第一个出场的就是她!“赵本山说不可能,我都没找着,快演完了也没出场呢,是不是跑龙套啊?她不是主演吗?我老公说,第一个出场的疯婆子就是于月仙。”

看了这个话剧后,赵本山对于月仙刮目相看,马上邀约她出演“谢大脚”。为了塑造这个角色,于月仙花了大量的时间提前做功课、去体验生活,她到农村去找人聊天,每天晚上到夜市“蹲点”,就看各种人,来回溜达着看。

于月仙回忆,她把“谢大脚”划分成了几个层次,第一,在家庭中她敢爱敢恨,她对爱情是什么样的?人生态度是怎么样的?事业上,她不依靠任何人,自己经营了一个超市,是自立自强的一个女人。同时,她还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事儿她都会去帮助。另外一个层次,她是一个媒婆,“那我就定位她是穿旗袍红手套,只要保媒拉线我就这么出场,这反而变成了我的一个标志。”

在考入中戏前,于月仙曾在学校当了多年老师,不过她一直没有放弃表演的梦想。她曾回忆,家里人一直反对她搞艺术,觉得一个女孩子出去抛头露面不文雅。“尤其是我都已经当老师了,当老师为人师表,而且是铁饭碗,这是老一代人根深蒂固的思想。我在家是老大,家里还有两个妹妹,还有一个弟弟,对于我们家庭的情况来说,父母就觉得家务活你都会干了,这就等于父母多个帮手。”

于月仙参加中戏考试时,专业课已经考到二试了。坐着火车来到北京,她以无知者无畏的状态闯进考场,最终成功被录取。

原标题:一场话剧演出,让于月仙成了“谢大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