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林生斌的舆论场:年轻女性组群抵制,谣言缠身后决定离开公众视野
08-03 20:08:55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因2017年保姆纵火案走到公众面前的林生斌,今年6月公布再婚已育的消息像个“深水炸弹”,消息甫一发出,引来如潮水般反噬的舆论。

坐拥百万粉丝的他,本以为会得到粉丝的祝福。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从“痴情好男人”,到“出轨”“家暴”等多个负面标签的人设崩塌。

自保姆纵火案案发生之初,林生斌就深陷舆论旋涡,“与保姆有染”“一个孩子一亿”等舆论蜂拥而至,直至近日被“独吞补偿款”“带走调查”等传言加身。

舆论旋涡中的林生斌,7月针对网络消息回应称,他将委托律师,把公众对他涉及非私德方面的公示逐一转发于众,请大家监督。其前妻朱小贞哥哥在微博发声中也有“人情凉薄”之意。

8月3日下午,杭州公安发布消息,未发现林生斌参与策划、实施“蓝色钱江放火案”的事实,林生斌与保姆有染等传闻等消息均属谣言,对其涉嫌偷税、诈捐等情况正在调查。

这场没有硝烟的舆论争吵中,似乎没有赢家。

缄默的村民

林生斌妻子朱小贞的老家位于浙江丽水庆元县枫堂村。

朱家算村里大户,朱小贞两个哥哥都在杭州安了家,老家留下两栋房子,一栋三层水泥平房,一栋土坯房。

朱小贞三兄妹便在这土房中长大,土房年久,墙壁凹凸不平,椽沿也有了青苔,耳门上对联鲜红,写着:平安如意人多福,天地和顺家添财。屋后种了黄豆和果树,已经挂果。

51.jpg

土房对面便是三层平房,大门紧闭。邻居说,朱小贞父母台风前回来住过,近日刚回杭州,前几日在此接受过媒体采访。

邻居介绍,朱小贞父亲朱恒仁七姊妹,朱恒仁早年做过驾驶员,后来烤烟、种香菇,将家里三个孩子拉扯大。

朱家老房子在村里一条狭长里弄。7月的天气正热,晚上邻居们聚在门口打扑克,提起朱家往事,大家并不愿多说,只说小贞出去得早,后来做生意忙碌,回来不多。

52.jpg

其中一位邻居介绍,朱家发家是在2004年左右。因2003年非典影响,经济形势并不好,朱家二哥在武林路盘下一间服装店,后来做服装批发,最后有了工厂,自己生产服装。

该邻居称,朱家二哥最开始在县城开服装店,到了杭州生意一步步做大,事后朱家大哥和小贞都去了杭州。

朱小贞的一名发小江先生(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小贞上学时性格乖巧,成绩不算太好。“小贞高中毕业后就去了杭州。”

江先生说,朱家二哥做生意很有头脑,对小贞也特别关爱,据说小贞自己做生意期间亏了钱,二哥给予了很多帮助。

江先生回忆,小贞后来结婚,在杭州办的。逢年过节,他们夫妻会回来,有一年他们开了两辆车,小贞夫妻带着孩子开一辆,保姆带着行李在后面也开了一辆。

“见过林生斌,只说过几句寒暄的话。”江先生说,路上碰见,他会和小贞打个招呼,林生斌也笑一下,寒暄几句。

53.jpg

至于保姆纵火案及林生斌个人相关情况,村里人并不愿多谈,很多人说,他们也是从新闻中了解,但对于最近爆炸的网络说法,大家莫衷一是。同时,保姆纵火案事发之后,朱家人除近日来对朱小贞遗产分配存有异议之外,也极少发声。

抵制林生斌

自林生斌6月末再婚已育发声以来,网络自媒体文章海量增加,网友评价五花八门。比如,传言林生斌“婚内出轨”“有4岁儿子”“独吞物业赔偿款”“捐水井诅咒死去家人”等多种说法层出不穷。

近日,微博网友爆料,“林生斌已被立案调查,即将被抓”,并称已通过市长热线核实消息。

该网友在微博中不仅爆料,还组建微信群,呼吁网友将其消息转发到相关讨伐林生斌粉丝群,且号召网友加其微信进入微信群,加微信时备注:我不是水军,否则死一户口本!

54.jpg

后来该消息被杭州市长热线回复为“不实消息”,工作人员称“网上传的这些信息,都是网友自己想象的”。

事后,该网友称,因发布上述消息,遭到多位网友网暴,收到几千个“水军”疯狂评论私信轰炸,言语极度恶毒。

55.jpg

该网友表示,她只是写写自己对案情的分析,被很多人关注,喜欢她微博的姐妹一起讨论剧情、分析剧情而已,没想到被推倒风口浪尖。该网友还称,自己并非营销号蹭热度,一直引导网友相信政府、国家。她们这半个月做的事是,整理资料和疑点,整理出一些有用的信息,上交给公安作为线索,她将退出抵制林生斌群。

极目新闻记者发现,网络上,抵制林生斌微信群中,以年轻女性居多。她们认为,当初“穷小子”林生斌靠朱家发家,朱小贞在家人不支持情况下,坚持嫁给林生斌,不想后面招致灾难。而林生斌一开始网络营造“痴情好男人”形象,私下却再婚已育实属“薄情负心”。

有网友介绍,抵制林生斌群体形成粉丝之后,在网络骂战中通过“友军”和“水军”划分阵营。他们认为,“友军”鲜明代表抵制林生斌群体,“水军”则可能代表林方支持者。但粉丝是否可能被商业利用,该网友则称并不清楚。

除7月发声致歉之外,林生斌还表示接下来将委托律师,把公众对他涉及非私德方面的公示逐一转发于众,请大家监督。

56.jpg

好恶之间

其实,自从保姆纵火案发生之初,林生斌就深陷舆论旋涡,“与保姆有染”“一个孩子一亿”等舆论蜂拥而至。林生斌曾微博回复,“过去不讹人,现在不讹人,未来也不讹人”,得到广大网友同情支持。

此后,林生斌与朱小贞的父母共同起诉起火物业公司等责任相关方,为死去的家人寻求赔偿,一度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并成功获得赔偿。

不可否认的是,林生斌从一个“网络素人”,到拥有百万粉丝的知名“大V”,乃至后来和知名歌手胡海泉合作直播出圈,都是因为当年保姆纵火案的原因。

在保姆纵火案过去后,林个人私生活不再与公共利益有关。但林生斌并未就此退出公众视野,不仅时常对公众表达自己的感情,还以死去家人的名字注册了服装商标“潼臻一生”。

在这种情况下,他与朱家人的“私事”,不可避免地与“公事”搅和在了一起。而这,也正是他在今天陷入舆论漩涡的直接原因。

今年6月,林生斌宣布再婚已育后,当初举着孩子遗照痛苦维权的“深情好男人”形象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被网友贴上“负心”“凤凰男”“家暴出轨”等标签。

破窗效应下,舆论日趋激烈,更有“儿子已4岁”“独吞补偿款”“被带走调查”等传言不断涌现。

今年7月初,林生斌微博发声称,因隐瞒重组家庭占用公共资源,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向公众致歉。他还称,“人心叵测,人性凉薄。我没有那么好,也真的没有那么恶。”

朱小贞哥哥朱庆丰也微博发声,同样称人情薄凉,即使人走茶凉,也希望林将妹妹留下的遗产,凭良心给二老做个了结,并称后期妹妹遗产款项经其父母同意,将代表二老全数捐出。

57.jpg

双方都想回归平常

此前,凤凰周刊曾报道称,目前关于朱小贞遗产分配问题尚待解决。律师周兆成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年案件发生之后,林生斌曾向绿城物业索取1.3亿的赔偿。案由是侵犯生命权。对于这样的索赔法院最终并没有判决。林生斌与绿城物业双方和解。根据《民法典·继承编》规定,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但死亡赔偿金系公民死亡后才产生并非死亡时遗留,因此死亡赔偿金不是遗产。

北京东卫(成都)律师事务所陈小虎律师认为,根据我国继承法、民法典的规定,按照法定继承的规定来看,首先要看哪些财产属于朱小贞的遗产。根据案件的描述,林生斌与朱小贞在婚姻存续期间的房屋、车辆、存款、商铺资产、公司股权的收益等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根据继承法及民法典的规定,在分配朱小贞的遗产时,首先应当将其共同财产分出一半给林生斌,余下的则作为朱小贞的遗产予以分配给林生斌、及朱小贞的父母,也就是说这一些财产里,先分1/2给林生斌,余下的1/2由林生斌及朱小贞的父母一人各1/3,相当于三个继承人按照法定继承每人应当分的总财产的1/6。当然,各继承人之间也可以协商不均等分配。如果对遗产的份额分配达不成一致的,各继承人之间可以协商处理,协商不好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陈小虎称,由于我国法院本着“不告不理”的原则,当事人如果自己不提出诉求的话,法院不会强制分配,所以朱小贞的父母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向林生斌主张要求分割朱小贞遗产。

8月3日下午杭州公安发布消息,经依法侦查,未发现林某斌参与策划、实施“蓝色钱江放火案”的事实。网传“林某斌与莫焕晶有不正常关系”“林某斌另有一个4岁的儿子”“林某斌曾为朱某贞及孩子购买受益人为本人的大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情况均为谣言。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山东胶州网民黄某某等扰乱公共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依法开展调查。

上述调查发布后,极目新闻记者多次联系林生斌相关亲属,均未果。随后,朱小贞哥哥发文表示,相信杭州公安,回到平凡的生活是他和家人们当下所愿,“万事静默自有方向,空花结不了业的果,深藏在背后的,是因与果,求仁存善,谓人生 。”

58.jpg

林生斌在7月的最后一条微博中称,对于这次事件及其系列事务处理完毕后,他将离开公众视野,让一切恢复平静。

原标题:林生斌的舆论场:年轻女性组群抵制,谣言缠身后决定离开公众视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