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埃里克森倒地被救回,媒体:教科书般的抢救是人性高光时刻
06-13 15:38:19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消息,相信在今天(6月13日)凌晨进行的欧洲杯B组丹麦对芬兰的比赛,会长久地留在人们记忆当中。在这场比赛的第42分钟,丹麦队主力埃里克森突然倒地,随后发生的情景让人感动不已,激情难抑。

运动场上发生的猝死虽非常见,但也并不罕见。在世界范围内,每年都有运动员或运动场上发生的心源性猝死案例见诸媒体。当然,也正如专家所言,类似心源性猝死案例中的绝大多数人,如果被抢救及时,其实都可免于一死。今天欧洲杯赛场上发生的实例,在全世界观众的眼前,证实了这个说法的正确性。

埃里克森被急救的十几分钟所演绎的教科书内容,感人肺腑,动人心魄。埃里克森倒地当时,立刻有队友趋前察看情况,其中一个不能忽视的细节是有队员马上查看埃里克森的舌位是否会阻塞呼吸,同时丹麦队队长立刻招呼急救人员上场,并建议裁判中断比赛。所有这一切,都显现出了职业球员的素质和素养。而接下来的情形,则是彰显人性伟大的一刻。

有记录显示,在埃里克森倒地仅仅8秒钟,队医就跑到其身边;37秒钟,备勤专业医务人员携急救设备赶到场地;52秒钟,AED(心脏除颤设备)送上场地;1分36秒时,医务人员开始心肺复苏;13分钟,急救担架被抬离场地送往医院……当埃里克森已经苏醒的消息从场上的扩音器传出时,现场和屏幕前的人们都松了一口气。

这十几分钟,是人性的高光时刻。无论是将抢救现场围起以保护埃里克森隐私的球员和医务人员,还是等在现场的丹麦和芬兰的球迷,都展现了人类最伟大的品质——悲悯与善良。在比赛继续进行后,当芬兰队踢进决定胜负的一球后,芬兰队球员的表现并没有像以往球员进球后那般狂喜。这样情形,也再次彰显了体育的精神与魅力。

说到这个教科书般的抢救,中国应该学到手。最近几年,媒体曾经讨论公共场所应否备存AED,以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的问题。由相关讨论可知,对于在车站、机场、商场、游乐场等地应该备存AED的问题上,公众的共识度比较高。实际上,在这个问题引起关注之前,已经有一些城市在公共场所备存了AED,还有一些城市在这个问题被提出后,已经开始着手在当地公共场所备存AED。

在公共场所备存AED,这是当代人所应具有的公共健康意识和常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相关设备的出现,公共服务的标准和手段也应得到相应的提高。有研究统计表明,中国每年死于心源性突发疾病的人有几十万之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发生在公共场所。当然,在公共场所备存AED只是问题的一面,另一面则是普及相关设备的使用方法。

原标题:光明网评论员:这个教科书般抢救是人性的高光时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