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订住高考房不应是一道“必答题”,家长考生要理性看待
06-03 08:05: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不切实际哄抢非刚需的高考房,不仅会推高高考房的服务价格,加重考生家庭的负担,还可能适得其反,给考生帮倒忙。考试期间家长带着考生隆重“转战”宾馆酒店,本身就可能渲染一种行为焦虑,向考生传导一种负面情绪,可能给考生增添更多压力。考生突然从熟悉的家庭环境中转移到陌生的高考房中,很容易出现不适感,甚至产生失眠等问题,影响考试状态和临场发挥。

随着2021年高考的日益临近,一些考生家长已经开始着手预订考点附近的酒店,以方便考生休息。来自多家旅游预订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房的预订再度火爆,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三成,午休时段的钟点房大受欢迎。预计6月1日之后,高考房预订将迎来新高峰。

一年一度的高考,一年一度的订高考房热,订高考房热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循环的高考现象,也成了一种市场现象和社会现象。这种现象的A面反映了社会对高考的重视,B面则反映了许多家长和考生的“高考焦虑”。

高考是人生大事,是竞争激烈的人才选拔通道,是人生阶层跃升的重要环节,关乎考生的前途命运,关乎家庭的发展和福祉。十数年寒窗苦读,关键就在高考这几天,考生及其家长希望努力优化高考环境,加强高考各方面包括后勤的保障服务,这种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然而,加强高考后勤保障不应发力过猛,更不应盲目跟风,而是应该因家制宜、按需施策。如果考生住所距离考点较远,或者赶考路途中容易堵车,预订考点附近的高考房可以让考生免受路途奔波之苦,节省更多时间用于休息、学习或做考前的准备,能有效避免迟到、误考等现象的发生。而如果考生距离考点不远,有比较便捷高效的交通方式可选择,就实在没必要订高考房。

高考期间,各地交警都会在相关路段和区域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并优化服务措施,对考生提供人性化帮助。同时,按照高考规则,考生可提前一段时间进入考场,且一些地方还在逐渐调大考生进场的提前量,比如,与去年相比,北京今年各科目进场时间均有所提前,语文科目考前35分钟、其他科目考前30分钟,考生即可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考生及家长在提前勘察考点、考试路线的基础上,掐好赶考的时间点,完全能够保障顺利参考。

不切实际哄抢非刚需的高考房,不仅会推高高考房的服务价格,加重考生家庭的负担,还可能适得其反,给考生帮倒忙。家长在考前紧张兮兮、风风火火地给考生抢订高考房,在考试期间又带着考生隆重“转战”宾馆酒店,本身就可能渲染一种行为焦虑,向考生传导一种负面情绪,可能给考生增添更多压力。另外,居住环境与睡眠质量、情绪、精神状态等有很大关系,考生突然从熟悉的家庭环境中转移到陌生的高考房中,很容易出现不适感,甚至产生失眠等问题,影响考试状态和临场发挥。

预订高考房不应当是一道高考“必答题”,更不是一道“加分题”。无论考生还是家长,都应该理性看待高考房,根据实际需求订用高考房。在各类考试以及体育比赛中,考生(运动员)放松才容易出状态,紧张和压力则会影响状态。也正因为此,每每高考之前,很多中学都会别出心裁地为考生减压。就此而言,家长与其把后勤保障的力发在高考房上,不如营造一种淡定轻松的氛围。

很多时候,家长的无为胜似有为,无声胜似有声。家长从容应对高考,不慌不乱不急,少做一些刻意的、不必要的改变,少实施一些不恰当、不理性的干扰,少传导给考生一些压力,让考生在最熟悉的环境中以惯常的规律、节奏和心态轻装上阵,就是对考生最大的支持。

原标题:订住高考房不应当是一道“必答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