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总裁突遭解雇,投资人信心崩塌 土耳其里拉暴跌17%
03-22 10:25:37 来源:上游新闻

据路透社22日报道,土耳其里拉周一开盘最高暴跌17.3%,几乎触及去年11月初创下的历史最低汇率水平。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周末突然罢免了鹰派央行总裁阿尔巴,这一行动震惊了市场导致里拉汇率跳水。

QQ图片20210322102557.png

埃尔多安上周六凌晨任命曾担任银行官员和执政党议员的Sahap Kavcioglu出任新任央行总裁。这是2019年以来埃尔多安第三次突然撤换央行总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突然撤换央行总裁的诱因在于,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利率提高200个基点至19%,以控制接近16%的通胀率和里拉贬值情况。在阿尔巴上任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内,土耳其央行加息875个基点,重获一些政策可信度,里拉也从低点反弹。

不过,总统埃尔多安一直以来坚决反对高利率,阿尔巴的政策与埃尔多安相左,最终导致了自己被解雇。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新任央行总裁Kavcioglu周日在长达90分钟的电话会议中,试图缓解对大幅抛售和重新从升息转为降息的担忧,他对银行业者的执行长们称,不打算立即改变政策。

但高盛和其他机构预计,鉴于土耳其新任央行总裁的鸽派表现以及央行的信誉遭到的最新损害,新一周金融市场开盘后,里拉和土耳其资产将遭遇重挫。果然,随着本周开始交易,里拉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就回吐了多数涨幅。

分析师称,最新的人事调整可能逆转央行前行长阿尔巴采取的鹰派举措,而且由于土耳其外汇储备已耗尽,使土耳其逐步陷入国际收支危机。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