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修例风波”一周年 港媒:国安立法将作定海神针
06-10 07:51:4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6月9日是香港“修例风波”爆发一周年。特区政府8日举行《基本法》颁布30周年网上研讨会,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发表讲话。有港媒评论称,香港从2014年的非法“占中”,到2016年后的旺角暴乱,再发展到去年的“修例风波”,动乱愈演愈烈,其中有一条演化的轨迹是由“争取普选”到“追求自决和完全自治”,继而公开打出“香港独立”的旗帜,并有组织地向夺取管治权进发。中央如今出手制定涉港国安立法,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张晓明讲话引解读

据香港《星岛日报》9日报道,在港府举办的《基本法》颁布30周年网上研讨会上,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发表讲话称,香港的局势发展已经到了已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所说的“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他列举了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的一系列暴力行为称,这次中央出手“是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分离势力逼出来的”。张晓明总结说,香港现在关键在于“反对派及其背后的外部势力企图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变成一个反华反共的桥头堡,变成外部势力一枚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中央采取果断措施制定涉港国安立法,显示的是一种拨乱反正的决心和意志,“国家安全的底线越牢,一国两制的空间越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网上研讨会致辞称,涉港国安立法是惩治极少数人所进行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从而保护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市民。她说,基于中央对特区的信任,《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但这并不表示中央放弃了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权力,对危害国家安全的局面不能视而不见。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张晓明的讲话是“诚挚的忠告”。他认为中央这次出手是精准打击,针对勾结外国势力及分裂国家等对象,其他人无须担心。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认为,反对派勾结外国势力,近年更趁港区国安法律不设防的时间变本加厉,挑战“一国两制”,因此加速中央立法的决心。

暴力分子死性不改

9日香港的暴力活动仍在持续。据香港头条日报网报道,部分激进网民当天发起活动,在商业区高喊口号并唱“反修例”歌曲,其间有建制派人士到场,结果被包围。在太古城中心中庭位置,有人手举旗帜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口号,观塘APM商场和葵涌九龙贸易中心中午也有一些人聚集。有激进分子鼓动9日傍晚时分在港岛区游行,并煽动使用汽油弹袭击警务人员。到晚7时许,有示威者在中环堵塞交通,部分电车被迫暂停。晚8时左右开始,警察在部分地区截查非法停留人士。截至当晚10时,警方共拘捕25人,涉嫌非法集结。香港《东方日报》透露,警方9日派出2000警力应对。

不少港媒注意到,近来特区政府“硬气不少”。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8日表示,公务员是要执行政府政策,其言行要符合身份。

一年来,香港社会因黑暴遭到严重破坏。截至去年12月3日,港铁85个重铁及62个轻铁车站遭破坏,涉及2000部出入闸机、300块月台玻璃幕门、70列列车等。与此同时,“装修”(打砸)政见不同的商铺、公共设施的行为遍布全港。《东方日报》9日称,截至5月31日,香港警方共拘捕8986名示威者,其中超过3600人是学生,占总数约四成,情况令人担忧。众多被捕者中,有约350人被捕超过一次,其中更有人被捕多达9次。

“谁真心为香港”值得深思

持续的动荡与暴力恐怖令香港入境旅客数字大跌、经济持续下行,社会经济民生受到重创。特区政府统计处5月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结果显示GDP按年下降8.9%,按季度下跌5.3%,两者均为1974年第一季度有统计以来的最大跌幅。以旅游业为例,在入境方面,今年第一季度访港旅客只有约34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1824万人次减少约81%。

民建联副主席张国钧特别提到,过去一年香港社会失去理性讨论的气氛,导致出现“私了”、破坏等。林郑9日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历很多困难、严峻局面,每个人都要汲取教训,香港承受不起乱局。前特首梁振英称,“不要低估中央解决香港问题的决心”,凡是香港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央都完全有权帮手解决。恒地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家杰表示,香港近期面临的困境有目共睹,“国家有国家的责任去做事”,也呼吁香港市民“一起努力,珍惜香港前途”。

《星岛日报》9日发表社论称,一年来在反对派图谋夺取管治权的同时,外部势力介入的身影也越来越明显,这与其他地区的“颜色革命”如出一辙。文章说,张晓明在讲话最后提出一个问题:“谁人真心为香港?”港人的确应对此进行深思,“外部势力都有其自己国家利益的计算,反对派也有政治私利的算盘,他们要香港继续乱下去,是否真心为香港?理性的市民应该知道答案的”。

原标题:“修例风波”一周年 港媒:国安立法将作定海神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