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双黄连一夜脱销,九年前就被这部电影预言了!
02-01 19:47:00 来源:​冬呱视频

冬呱视频消息,一觉醒来,发现双黄连被抢疯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非典时的板蓝根、核泄漏时的食盐、如今的双黄连……

而艺术也总是贯穿于生活:在电影《传染病》中,一位与药企勾结的博主宣称连翘是抗病毒的关键,导致连翘脱销。

今天一看,在现实世界中脱销的双黄连里也有连翘......

“初闻不知片中意,再看已是片中人。”

当新型冠状病毒开始爆发,我们发现《传染病》仿佛是个精准的预言,电影的各种环节,都在这个春节里一一上演。

这个电影,可以说是对人类灾难的一场剖析与洞察。

电影从冬天开始展开,世界各地不断有人,在发烧、咳嗽后快速死去,一个个死因不明。

最初的几天死亡人数是个位数,美国疾控中心向政府描述状况时,政府工作人员第一反应是,不能告诉公众,因为会引起恐慌。

而且“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大的购物周末”,更是不能向公众公布,否则谁还出来消费?

回到现实,我清楚地记得一个月前,微博热搜就有一条关于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但是隔了几天武汉相关部门出来辟谣,并且抓了八位造谣者。

直到现在,大家才知道被抓的八位都是医生,其中有一位还被感染。

图源:平安武汉官方微博

电影里,因为没有及时向公众告知情况,病毒在人群迅速传播,第十二天,感染人群超800万。

为了阻止病情的进一步爆发,美国开始紧急封锁第一个爆发疫情的城市芝加哥。

但还是有人偷跑出去,当他们开车想要进入其他城市时,才发现美国各大洲之间已经设起关卡,警察在一个个劝返要进城的人。

因为医院床位不够,政府将严重感染的人都集中运送到大学体育馆。你可以把这理解成美国版本的“小汤山”。

当其他城市接二连三爆发疫情,人群也开始失控。超市被洗劫而空,街道上到处都是垃圾,政府开始实行宵禁,曾经繁华的城市,如今街道上空无一人。

这时候,暴乱发生,有人在夜里上门抢劫,烧杀抢掠。如果给警察打电话,收到的是一条自动回复的语音:“由于拨打911人数过多,如有情况请留言。”

人人只能锁紧了大门,待在家里等待政府的救济,所能做的只有祈祷疫情尽快过去。

当人群因为恐慌逐渐走向失序,专家们则要全力以赴,一方面抽丝剥茧般地翻看一个个录像带,寻找最初的感染者;

另一方面,则要尽快研制出疫苗。即使他们已经昼夜不分地工作,但是仍然很难突破,因为病毒来自蝙蝠,这太匪夷所思。

“匪夷所思”恐怕也是现在全体中国人的感觉,我们大家实在想不明白,最初感染的那几个人,为什么要去吃野味?

如果蝙蝠的长相都不能吓退想吃野味的胃,那么下面这组数据,请好好阅读。

蝙蝠身上携带有4100多种病毒,其中冠状病毒就有100多种,最著名的就是埃博拉和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

在电影里,当东奔西走调查情况的医学专家,在酒店里意识到自己不幸感染上病毒后,冷静地坐到床边,拿起纸和笔。

此时的弹幕都以为她要写遗书,没想到她下一个举动是拿起电话,拨打前台,询问今天来她房间的清洁工和服务员的姓名和电话。

原来,她担心和自己有过接触的人也会感染上疾病,在临死之前,要一一提醒他们。

还有一位研制疫苗的科学家,因为科研工作一直无法实现突破,而死亡人数却不断递增。

她清退了实验室所有的人后,以身试险,偷偷将疫苗打在自己身上。

她去医院探望病床上的父亲,父亲因为心疼指责她这么做太冒险,她问父亲:“你还记得巴里·马歇尔吗?给自己种病毒然后治愈自己。他的故事还是你告诉我的。”

女儿看父亲不放心,继续说道:“你才是冒险的人,你一直待在医院救治病人,因为感染躺在了这里。”

灾难面前,现实里也发生了很多如电影里一样温情的画面。

此时此刻,当我们都躲在家里时,却有一些人正在前线奔跑,为了守护生命而努力。

泰州市人民医院姜继军医生,在查房后奔赴发热门诊时,因为呼吸心跳骤停猝死。

云南省消防员李荣舟和护士白云娅,本想在大年初六举行婚礼。

两位天使

但是疫情发生后他们将婚礼延期,也没有休假,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还有很多农民在大棚里摘菜,他们愿意无偿给灾区提供蔬菜。

流水线的工人提前返工,因为现在各地区紧缺口罩等防护物品。

工人们提前返工/图源:人民网

卡车司机们夜以继日地奔波在路上,因为他们要往武汉传输物品。

灾难发生,我们从不缺少英雄,也从不缺少歌颂。

可是,如电影里演的那样,暴打医生的情况,现在也依然发生。

前线的医护人员们

希望我们的感动能延续的时间长点,此时此刻给予医生、护士、农民工的尊重,每个人能够铭记在心。

裘德·洛在电影里饰演一名博客自媒体记者艾伦。为了博得大众关注,他一直在博客上造谣。

开始时信誓旦旦地说,政府在隐瞒真实数据,为了保护当局利益。

每天,他都在博客上用耸动的语言“指点江山”,暴戾的文字仿佛制胜法宝,很快他博客的访问量到达1200万。

他沉迷在不断上涨的数据中,甚至在镜头面前直播,佯装自己咳嗽发烧,喝了连翘制成的药后,奇迹般恢复健康。

这一举动,让连翘成为人人渴求的灵丹妙药。

人们如疯了一样,在药店抢购药物,从而影响到了各个医药企业的股票。

而谣言制造者艾伦则趁此大量购买连翘相关企业的股票,短时间内获利数百万美元。

为了金钱与关注,艾伦炮制着一个又一个谣言,即使和政府人员在电视中对峙,也依然剑拔弩张。

专家说现在还没证实连翘可以用来治疗传染病,他就像条毒蛇一样阴冷地指责专家是为了背后的利益撒谎。

在世人眼里,他仿佛一名与权贵斗争的勇士,大家关注他,崇拜他,听从他。

当股票经理劝他收手时,他已如疯如魔。甚至恬不知耻地说:“我不是第一个拿人类免疫系统挣钱的人。”

更可怕的是,当死亡2000多万人,疫苗终于被研发出来后,艾伦准备告诉他的1200万粉丝不要打疫苗,继续吃连翘。

他说:“与政府作对,就是我的招牌”。 

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我们的家族群里总充斥着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官方除了发布各种信息,还要不断辟谣。 

造谣的人和发国难财的人固然可恨,但我们同时应该学会反向思考: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如《传染病》里艾伦的粉丝一样,不再相信官方。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当初官方辟谣时,我是真的相信没有很严重的疫情在发生,当大家给红十字会汇钱捐物时,也是真的相信他们会到达需要的人手里。

能打败谣言的只有真相,可是当真相被刻意隐藏,无疑是将人群推向自己的对立面。

原标题:双黄连一夜脱销,九年前就被这部电影预言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