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夫妻共享半年家庭育儿假引热议 上海妇联:盼推动真正的性别平等
01-10 08:10:18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1月8日,上海市妇联建议,合并产假和配偶陪护假为家庭育儿假,并将现有夫妻双方的138天假期(女方128天,男方陪产假10天)延长至半年即182天。夫妻双方协商确定各自休假天数,并强制父亲休假不少于30天

1月9日,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翁文磊告诉红星新闻,在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妇联拟提交6份议案、提案,此为其一,“我们每年都跟上海市政府的发展研究中心有一个决策咨询的课题,这是我们课题的成果,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

微信截图_20200109214255.png

资料图

翁文磊表示,据2019年上海市妇联开展的《上海市家庭养育支持政策研究》调查显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生育率没有专家预期的高。最近几年大家都不愿生孩子,生育率下降得厉害。”

翁文磊称,调查研究显示,生育率下降的原因,一是经济负担,“在婴幼儿的抚养成本上上升得非常厉害”;二是家庭育儿的人力资源匮乏,“近1/3的父母自己照看孩子,2/3交由父辈、祖辈去养育”;其三为女性遭遇的就业歧视,“如果大家知道你(女性)还要生二胎,或者没有生过、准备生孩子,那么你在职场上是几乎没竞争力的,用人单位都不愿意用,这是大家都看到的问题。”

对此,夫妻共享半年家庭育儿假的提案,旨在鼓励生育、消除妇女就业歧视、倡导男女两性共同承担家庭养育的责任。

“而男女两性共同担责,这是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提出‘夫妻共享半年家庭育儿假’的重要原因。希望借此推动真正的性别平等。”翁文磊认为:“养育孩子是承担社会责任,不是说所有的那种重任都放到妇女身上。这样,在女性就业的考量中,育儿是男女两性都有的,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没有你就业或升迁的机会。政策要导向爸爸更多地承担对家庭的责任。其实这对爸爸本人建立更亲密的亲子关系、维护家庭的稳定,都是非常重要的。”

而提案中,“强制父亲休假不少于30天”,则参考了宁夏、江苏等地的做法,并借鉴了国外经验。

在实践中,共享半年家庭育儿假能否落到实处? 翁文磊说:“现在还是建议,如果真正要出台政策的时候,接下去还要进一步研究。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广泛调研,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对普遍性的情况有相应的政策措施。”

她举例说,要避免“丧偶式育儿”(释义:意指家庭教育中一方的显著缺失。比如父母中的一方长期外出,或者父母均在子女身边,但是缺少其中一方的情感支持(如早出晚归、子女很难见面、无语言交流等),“从小就应该有性别平等的理念,让男孩们都知道我应该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翁文磊认为,“未来如果推动得非常好,相信会上升为国家战略。”

原标题:夫妻共享半年家庭育儿假引热议 上海妇联:盼推动真正的性别平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