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生超常发挥考入重点高中沦为差等生,抑郁失眠误用新型毒品
01-04 17:12:5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7岁女高中小雅(化名)成了一起贩卖毒品案的犯罪嫌疑人。

2019年1月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检察院于2018年8月受理了这起未成年人涉嫌贩卖毒品案。

据检察院透露,小雅就读于上海一所重点高中。2018年6月,她通过网络购买了毒品,并通过微信、闪送等方式销售“K3茉莉水”。抓捕过程中,公安机关在其住所查获了11瓶“K3茉莉水”、5板“蓝精灵”。

讯问中,小雅对贩毒一事供认不讳。但随着谈话的深入,检察官发现,案件背后竟隐藏着她的痛苦。

这一切还要从小雅考上重点高中说起。初中时的小雅成绩良好,中考超常发挥,进入重点高中,一时间成为父母的骄傲。

但在尖子生云集的重点高中里,学业难度加大,小雅即使拼命努力,考试还是不及格。面对课业负担和竞争压力,小雅试图向父母寻求帮助。但父母一味责怪她贪玩、疏于学习。

班级排名跌落谷底,已经使小雅痛苦不已。父母的指责更是让她雪上加霜,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

她还被医院鉴定为“重度抑郁、中度焦虑”。对于小雅来说,只有在睡梦中才能摆脱痛苦,但她又常常失眠。于是,小雅在上网搜索“安眠药”,没想到竟然遭到“好友”欺骗,误入“毒品圈”,误用新型毒品。

在和小雅父母的交谈中,检察官发现,强烈的虚荣心使他们不愿接受小雅沦落成“差等生”的现实,唯恐自己“望女成凤”的愿望落空。学习成绩成为家庭的阴霾,这样的家庭气氛加重了小雅的焦虑,最终导致了她抑郁成疾、触犯法律的严重后果。

嘉定检察院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对小雅进行了心理疏导和训诫教育,告诫她要强化法律意识、谨慎交友、抵制毒品。同时,检察官对小雅的父母进行了亲职教育,针对子女教育问题提出了建议:

1.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定期进行心理治疗和咨询,加强日常沟通交谈,疏导抑郁焦虑情绪。

2.准确评估孩子的能力,合理规划孩子的道路,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

3.孩子遇到学业困难时,要积极协助孩子寻找问题症结和解决方法,而不要单纯责怪。

小雅父亲表示:“要反省教育方式,不给女儿过多压力,敦促她遵纪守法,平安走好人生路。”

原标题:女生超常发挥考入重点高中沦为差等生,抑郁失眠误用新型毒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