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解码智博会 |50万+!这数字让阿里、腾讯都惊呆了
08-26 21:13:05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11.jpg

三天!50万+!

这个不是什么文章的浏览量和点赞数,而是在重庆举行的首届智博会的参观人数!

这流量,不仅让组织者“超出预期”,甚至连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科大讯飞等见惯了大场面的参与者都为之惊叹:“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观展、体验……”

三天的现场采访中,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数百位八方汇聚的观众,也专访了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承委会的官员,还听取了参展商的声音,希望能以此解开这“三天,50万+”流量背后的密码。

“大周四的,都不用上班吗?”

历经3个多月筹备,由国家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和重庆市政府齐心协力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日选择在了2018年8月23日上午9点。

这天,是周四,没有遇上任何节假日。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工作日,重庆悦来国际会展中心迎来了11.8万观众扫码进场。

需要说明的是,这入场的11.8万人次,并不包括现场展会参展和服务的工作人员,也不包含到场的各路嘉宾,全是观众!

2222222222222.jpg

直升机在重庆馆里赚足眼球,市民纷纷驻足参观。

这些观众都是谁?

他们都不用上班吗?

23日中午开始,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一众大型参展企业的媒体工作群里陆续有人感慨,“人气爆棚了!没想到这么多人……”

熟悉重庆的人都知道,承办智博会的悦来,并不在重庆主城核心区,但是便捷的轨道交通,让往来于此的人们“虽然挤了一点,但是有空调、出站就到了,还是很方便。”

24日,周五,当日的观展流量增加了到了18.3万人次。

到了25日周六,朋友圈几乎被智博会全面“攻占”,当日20万+的观展流量也几乎创下了悦来国际会展中心之最。

为了响应大家的热情,组委会做出了延展一天的决定。

333333333333333333.jpg

智慧体验广场里的海尔智慧家庭展厅内的智能衣物护理柜观者甚众。

如果说便捷的轨道交通是“三天50万+”流量背后的第一组密码,那么智博会现场炫酷扎堆的黑科技,则是这一巨大流量背后的第二组密码。

有看头!

很好玩!

这是上游新闻记者三天穿行智博会现场,得到的最简单,最实在的观众体验。

智博会闭幕总结上有这样一段亮点陈词“537家国内外参展单位,用激情和创意展现出智能创新的时代力量”。而这些创新力量,展现出来的是酷炫的“黑科技”扎堆涌现。

三万平方米的“智慧小镇”,模拟了未来5至10年人们的智能生活形态。

浙江大学推出的可被人体吸收的电子器件、曾获国家领导人点赞的讯飞翻译机2.0也来了、清华大学带来了石墨烯人工喉、重庆本土的云丛科技带来了行人跨镜追踪技术、中科院带来了意念可控假肢……

太多了,根本数不过来!

666666666666666.jpg

市民体验智能试衣镜。 

除了这些顶尖前沿的“黑科技”,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4家国内大数据、智能化行业领头企业,不仅带来了众多智能化应用场景技术展示,还带来了大批与重庆落地项目,践行智能化发展。

会跳舞的机器人、三D打印模型、动感过山车飞越解放碑、变形机器人、无人值守武器战、会呼吸的海绵城……

无人驾驶大赛、无人机大赛……

眼花缭乱的智能化技术应用与成果展示,实实在在的把悦来国际会展中心变成了一座大型未来科技展馆。

马马肩上的见识与期待

48bb9c0278344dbf0bf0c53ef01e57b0.jpg

去过现场,或是看过现场直播、图文报道的人或许已经发现,在首届智博会现场,孩子特别多,不少都是家人结伴而来。因为这个,现场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画面——骑着马马肩观展。

科技就是未来,孩子也是未来……

正是基于“未来”,不少家长不远百里,带着孩子赶来智博会观展,“这算是新学期开学前,给孩子一次长见识的旅行。”

家住沙坪坝区的李德峰,就特意带9岁的儿子前来,目的是培养儿子对智能化高科技的兴趣。“儿子爱玩手机,对新事物很感兴趣,这次机会难得。正好带他来看看各种新奇技术,让科学从小在他心中扎下根。”李德峰说,

一到展场,儿子就被各种眼花缭乱的高科技前沿技术吸引,一直处于兴奋期。

在格力展台,当看到十向个智能机器人在吉它、电子琴、架子鼓等乐器面前,伸出灵活的手臂,演奏出《歌唱祖国》的乐曲,“他惊呆了,一曲弹完,他和好几个小朋友鼓起了掌。”

一些年轻人,同样对智博会充满期待。

binary_middle 22222222.jpg

binary_middle33333333333.jpg

25日清晨7点,家住资阳的刘云凤就与三位朋友早早出门,他们提前两天购买了8点09分,从资阳北到重庆沙坪坝站的动车票。“我们从事的是公众号运营和APP开发,借这次智博会,刘云凤与不少公司取得了联系,新增了不少上下游的客户资源。”

智博会重庆区县园区馆,市民在观看一款智能机器人。

智博会重庆区县园区馆,市民通过手机试衣APP“试穿”各式“新衣”。

智博会重庆区县园区馆,EMMA人工智能按摩机器人正在为市民做腰部按摩。

在这里感知“未来之城”

一个展会,观众多,这原本是展会组织本身所期待的。但是,智博会这样的展会,解析流量霸屏,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大数据智能化都是创新产业,展现的是未来的智能生活与智能经济。

观众流量的高低,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世人对智能生活的热烈期待。

重庆,作为曾经的传统工业城。在2018年前,大数据、智能化似乎还与之关联并不大。但正是从2018年初开始,重庆提出了要让大数据、智能化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助推器、好帮手。

而通过举办智博会,重庆接下了一大批的未来新订单。

比如,8月24日,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将从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金融、智能服务、智能人才等领域,助力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大型城市”,助推智能化重庆发展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稍早前,腾讯马化腾宣布,腾讯西南区域总部将落地重庆。

 涉及半导体产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5G等多维度的智能产业项目,不仅在智博会期间落地重庆,更通过智博会现场的展示,为人们展现和描绘了未来智能重庆的新模样。

站在未来的前沿,智博会会为这重庆带来哪些改变?

或许正是基于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人们涌向智博会展场,在切身体验和感知未来智能科技的同时,也是借此见证重庆未来之城,中国产业变革的一次良机。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