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中国科幻迷等了33年的科幻经典《沙丘》六部曲终于完整出版了
10-24 18:1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完整的《沙丘》六部曲

对众多80后、90后来说,即便没怎么听过科幻小说《沙丘》的名字,也应该对游戏《沙丘魔堡》略有耳闻。这部在科幻圈内称得上是史诗级经典的作品,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可谓在全球范围内圈粉无数,除了游戏,改编的电影也是不断涌现。不过,对于中国的科幻迷来说,有关这部巨著的“遗憾”也一直存在:此前国内只出版过前三部……

直到最近《沙丘6:圣殿沙丘》简体中文版正式面市,这个“遗憾”才得到了弥补。这距离享誉全球的科幻文学作家弗兰克·赫伯特创作出《沙丘》系列的最后一部作品已经过去了33年。

2.jpg

作者弗兰克·赫伯特

弗兰克·赫伯特是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能被称作科幻巨匠的作家,其中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他笔下诞生了《沙丘》这个经典系列。1965年,《沙丘》第一部问世,当即就斩获了首届美国(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它也因此成为了史上首部同时获得美国星云奖和雨果奖的科幻作品。截至目前,整个《沙丘》系列在全球已经卖出了超过1200万册,狂热粉丝们自制的“沙虫”睡袋、主题蛋糕、沙丘星球护照等周边更是层出不穷。

《沙丘》的影响力席卷全球还有两大要素不能不提。一是游戏,1992年至2002年的十年间,《沙丘魔堡》系列游戏先后衍生出了3个版本,开创了即时战略游戏类别。普遍认为没有《沙丘》就没有后来的《魔兽争霸》和《星际争霸》。此外就是从1984年大卫·林奇推出第一部《沙丘》电影以来,目前光是“沙丘”的电影都有三部。另外还有一部由美国传奇影业投拍,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新版《沙丘》电影,已经确定将于明年12月和观众见面。去年凭借《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获得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的“甜茶” 蒂莫西·柴勒梅德将出演男主角。《碟中谍6》里饰演伊莎·福斯特的丽贝卡·弗格、“灭霸”乔什·布洛林、“海王”杰森·莫玛也都出现在了新版《沙丘》的主演名单上。中国演员张震则出演了“甜茶”在片中的导师岳医生。

回到《沙丘》原著小说,在科幻界看来,整个六部曲之所以魅力无穷,在于作者弗兰克·赫伯特构建了一个恢弘壮阔又精细入微的世界观,一个横跨整个宇宙的巨大帝国。沙丘世界遍布黄沙,虽然极难生存,却令全宇宙争相追逐,因为沙丘盛产一种香料,能令人开启心智,预知未来。控制了沙丘,也就控制了宇宙。这个故事背景设定可谓是既有想象力,同时又充满了折射现实的哲思。而在主人公保罗身上也有类似的“矛盾”:一方面他生来就有远超人类的潜能,最后成为威震宇宙的皇帝但又不得不向命运屈服——看见了未来爱人的死,却永远无法改变。

这样一部畅销全球的经典,之前却一直没能在中国完整出版。据了解,2006年,四川科技出版社推出了老版《沙丘》三册,但此后再也没有后三册出版的消息。2016年,国内出版商读客文化开始重启出版整个《沙丘》系列,即《沙丘》(Dune)、《沙丘2:沙丘救世主》(Dune Messiah)、《沙丘3:沙丘之子》(Children of Dune)、《沙丘4:沙丘神帝》(God Emperor of Dune)、《沙丘5:沙丘异端》(Heretics of Dune)、《沙丘6:圣殿沙丘》(Chapterhouse: Dune)。

据介绍,本次出版完整的《沙丘六部曲》,光是译稿就超过3000页,专业名词修正多达上万处。据出版方介绍,比如作者赫伯特曾在《沙丘》中原创了1000多条名词,包括物品、动植物、组织、星球、家族、科技、交通工具等;为了将这些原创名词翻译正确,编辑对照近800页的《沙丘大百科》,逐字逐句修正就耗时两个月。

作者简介 》》

弗兰克·赫伯特(Frank Herbert,1920-1986)美国科幻小说家、作家。其在科幻界的影响力足以同另一位科幻大师阿西莫夫(代表作有《银河帝国三部曲》等)比肩。他在作品中率先普及了“生态学”和“系统思想”,教会了科幻作家如何赋予科幻小说以思想。

赫伯特一生共创作了27部长篇小说和6部短篇小说集,其中共6部的《沙丘》系列小说是史上首部同时获得雨果奖和美国科幻星云奖的作品,由此改编的游戏、电影均影响深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